普洱:聚焦问题“破、解、答” “廉”动推进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1-08 16:54:2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监督合力发挥不够到位、对工作落实情况督促跟进不及时……日前,普洱市列出“清廉普洱”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清单,并针对各级各部门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施策,通过破题、解题、答题三招“廉”动全域全面推进清廉行动建设。

解决问题首先要直面问题。普洱市切实加强对各县(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监督检查,常态化掌握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思路和方法,走出破题的“谋划招”,通过找出问题、直面问题、聚焦难点、精准发力,确保“清廉普洱”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全方位各领域深化。

“为了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让对策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我们针对不同的问题制定了适宜的措施,确保精准施策。”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仅仅停留在形式上的问题,该市聚力攻坚,亮出了解题的“关键招”。

针对主体责任方面问题,聚焦“谁来抓”,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好“施工队长”,同时明确牵头部门1名领导作为联络员主抓,强化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情况报告和沟通交流,35家配合部门细化协调推进措施,努力提高在“清廉普洱”建设中的部门贡献率。

针对监督格局方面问题,聚焦如何督促推动扛牢扛实监督专责。该市纪委监委带头抓实监督责任,印发2023年度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开列9类129个监督工作清单,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自身在“清廉普洱”建设中的定位作用。

针对工作合力方面问题,聚焦“建立制度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通过创新制定“领导挂帅、任务落实、监督检查、工作调度、考核评估、成果运用”六项落实保障机制,构建起“谁来抓、怎么抓、抓不好如何处理”的全链条责任体系。同时采取工作提醒亮责、函办制度督责、考核评估追责等方式,贯通多种监督方式、凝聚更强突破力量,推动形成了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建设责任共同体。

问题不仅要整改,还要整改到位。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分季度、分重点、扎实开展好政治监督“护航行动”,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并点对点将党风廉政考核发现问题反馈至被考核单位,追踪督办问题整改。同时每季度聚焦1至2个主题深入实施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持续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个领域一个领域集中力量靶向治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清仓见底,以问题整改带动工作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围绕“清廉普洱”建设“十个行动”工作,共约谈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基本合格”单位1个,30名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开展澄清正名10批10人,办理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31件,并举办“赓续丰碑 行廉致远——普洱市廉洁文化主题展”,先后组织213个部门(单位)3.5万余人前往观展,凝聚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安恩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