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建好用活巡察人才库 打造淬炼干部“大熔炉”

发布时间:2023-11-07 16:12:5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想到自己要拿‘探照灯’去发现问题,为一个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内心既激动又忐忑,我一定跟着老队员们好好学习,深刻领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初次巡察工作中。”鹤庆县十三届县委第九轮巡察的一名巡察“新兵”表示。

近年来,鹤庆县把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一盘棋”谋划,把对巡察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计划,配齐配强配优巡察干部,不断优化队伍的专业、职级和年龄结构,以高素质的巡察干部队伍保障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巡察工作的“磨刀石”培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今年以来,针对巡察任务变化,县委对巡察人才队伍进行了优化,共调整4名干部到县委巡察机构。

该县坚持专兼职相结合的原则,组建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财政、审计和其他业务部门人员组成的巡察“人才库”,并对入库人员实行动态管理,适时调整补充。目前,已形成13名巡察组长库、164名巡察专业人才库。在组建巡察人才库的基础上,整合重点行业领域专业骨干力量,组建了34人的县委巡察“智库”,通过“智囊团”为县委巡察组提供政策咨询解答,对疑难问题“把脉会诊”,及时有效破解巡察期间专业人才不足、问题拿捏不准、“外行监督内行”等问题,助力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

与此同时,该县还从巡察机构、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党校、法院、检察院等县直部门及乡镇进行选聘,组建了巡察工作教育培训师资库,根据每轮巡察任务安排和对象特点,有针对性地邀请师资库成员进行专题培训,授课内容涵盖巡察基础业务、信访办理、基层党建、干部选拔任用、意识形态、财务审计等方面,通过知识更新和储备,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此外,今年以来,该县邀请8人进行专题辅导,选派1名巡察干部参加全国新任职县级巡察办主任培训班培训,参加省州巡察干部培训班培训3人次,选派1名巡察干部参加州委巡察锻炼,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拓宽巡察干部教育培训方法和路径。

该县对巡察干部队伍的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激励与约束同行。针对巡察工作的特性,先后修订完善了县委巡察抽调干部管理办法、县委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县委巡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沟通机制、县委巡察干部巡察间歇期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每轮巡察结束,县委巡察机构与组织部门对参与巡察干部的政治表现、组织纪律、工作实绩等作出鉴定,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敷衍了事、工作不力、违纪违规的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县委共提拔重用20名巡察人才库人员到其他重要岗位任职,全县范围内通报表扬优秀巡察干部10名。(杨自坚  张瑜乾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