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川:融廉于“艺”让廉洁文化载体“花样碰撞”

发布时间:2023-11-03 16:27:48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廉洁,是一种高洁的品格,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廉洁,是一种高尚的情操,粉骨碎身浑不怕,只留清白在人间……”近日,陇川县“新时代廉洁文化”采风活动在陇川县纪委监委拉开序幕。县作家协会的几位写作爱好者现场创作散文诗歌,以文字警示人,用向上精神感染人,释放廉洁正能量,引得大家鼓掌连连。

近年来,陇川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廉洁文化载体,把廉洁文化与非遗、文艺作品等艺术载体巧妙融合,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将“勤”“廉”元素融入艺术作品创作,让群众感受到别样的清风洗礼,打造出陇川“廉洁文化”里的“文艺篇章”。

在今年举办的“大美陇川”系列文化活动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区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当“非遗文化”与“廉洁文化”激情碰撞,立即吸引了大量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驻足围观。只见傣族果雕技艺传承人手握一柄薄薄的柳叶刀在西瓜上左右翻飞,一朵栩栩如生的“莲花”即刻绽放在粉白相间的瓜瓤之间;一张张彩纸在阿昌族剪纸艺术家的巧手下变成了造型各异的“清正廉洁”“反腐倡廉”等精美图案;银发苍苍的老艺术家们在洁白的宣纸上苍劲有力地挥毫泼墨,气势磅礴的“风清气正”“克己奉公”“两袖清风”等大字跃然纸上……随着件件作品的相继呈现,来往群众为求一件艺术“瑰宝”纷纷排起了长队,活动氛围一度推向高潮,有效加强了廉洁文化的辐射力、传播力。

针对文艺性较强的文化技艺,如景颇族目瑙纵歌、传统音乐吟唱、乐器独奏、象脚鼓舞、传统傣戏等,陇川县充分利用传统文化技艺影响力大、传承久远、艺术性强等独特优势,积极引导相关部门和民间组织将廉洁元素融入其中。同时依托本地期刊《目瑙纵歌之乡陇川》主阵地,推出《反腐倡廉》《风清正气》《廉洁颂》《廉洁在我心》等廉洁文学作品,动员和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创作更多作品,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讲好廉洁故事,传播廉洁思想,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风清气正更加深入人心,从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廉洁文化要有生命力,必须持续更新传播形式,积极打造符合群众需求的廉洁文化产品。”陇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延伸廉洁文化触角,拓展文化浸润空间,既要靠有形的载体推动廉洁文化接地气、求实效,又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发展趋势,拓宽线上廉洁文化传播机制和载体,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新活力,打造陇川廉洁文化品牌特色,让廉洁思想深入人心。(余雪楠 || 责任编辑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