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深化案件评查 以评促改提升办案质效

发布时间:2023-11-02 14:23:3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文书表述不准确,引用的条规没有具体到条款。”

“该案的主要证据存在一些瑕疵,虽然不影响定性,但还需补充完善。”

……

近日,罗平县纪委监委针对此前开展的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发《案件质量评查意见》,书面反馈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案件审理业务指导,推动“铁案工程”建设。

深化案件质量评查、以评促改提升办案质效是该县纪委监委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今年10月,罗平县纪委监委对7月至9月以来办结并审理的23件案件,采取“检查案件卷宗材料”的方式,从细枝末节上“找瑕疵”“挑毛病”,集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发现谈话笔录制作、程序手续、报告撰写、条规适用、处分决定制作、案卷归档等问题140个。

“在评查工作准备阶段,我们设定了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文书制作、程序手续、处分执行等5个方面的具体标准,建立具体、科学的评价体系,确保评查有的放矢、有章可循。”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评查过程中,采取边评查案件、边调研分析、边总结提升的工作模式,对阅卷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集中汇总、研讨交流,提出指导性意见。

找准问题,开出“方子”,压实整改责任,是决定案件质量评查效果的关键。罗平县纪委监委坚持逐个案件分析,详细列出各个案件哪个环节、哪份文书、哪种证据、哪项程序存在不规范或不到位等影响质量的问题,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意见》,让相应办案单位在整改时做到靶向施治。

质量评查只是手段,问题整改才是目的。案件评查结束后,各办案单位针对反馈的问题清单逐一认领、对号入座、坚决整改,对评查中发现的证据材料不规范等程序性问题,做到立行立改。案件审理室不定期抽查评查结果,对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一评了之”。

与此同时,为使评查结果发挥最大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在评查结束后,及时召开案件复盘辨析会,由案件主办人依次登台,以情景再现的形式,讲清楚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回顾分析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硬招数、实措施,力争起到复盘一案、全员受教的效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把推动案件质量评查问题整改与加强干部履职能力相结合,结合案件审理和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制作案件审理参考书、错题集等,通过“理论+实战”“课堂+现场”等方式,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案件质量不高、审理环节薄弱等问题。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着力构建日常评查、全面评查、专项评查的案件质量评查格局,以评查成效促进制度健全完善,实现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案件查办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佟国进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