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同时为三名处级干部公开澄清正名

发布时间:2023-10-31 17:54:57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下面,对陇川县3名处级领导干部受到失实检举控告问题予以澄清通报……”

近日,德宏州纪委监委在陇川县召开干部澄清正名工作会,以“面对面”的形式为该县三名处级领导干部澄清不实举报。这是德宏州纪委监委首次同时为3名处级领导干部公开澄清正名,体现出州纪委监委坚持实事求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态度。

德宏州纪委监委在收到反映三名处级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举报材料后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问题线索逐一进行调查核查。经查,相关反映问题均失实。

“非常感谢组织为我受到的不实举报进行澄清正名。”一名干部接过澄清函后说道,“之前还担心不明事情真相的干部和群众对我有所误解,通过这次澄清正名,让我卸下了包袱、消除了顾虑。今后我一定勤奋工作,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组织的关心厚爱,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

在场的其他参会人员也纷纷表示澄清机制让人深受鼓舞,今后工作不再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敢于放开手脚干事业。

近年来,德宏州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方案,认真落实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工作清单任务。对不实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通过澄清前评估精准化、澄清程序规范化、澄清后跟踪具体化,精准有力处置,坚持正本溯源,还原事实本来面目。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出台《德宏州纪委德宏州监委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调查处理办法》及《德宏州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查处诬告陷害党员干部行为协作配合工作制度》,切实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区分不同情况,以不同形式予以澄清,打消干部思想顾虑;适时完善澄清工作暖心回访机制,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了解澄清正名后干部的思想动态、心理状态和工作姿态,加强思想疏导和正面引导,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树立起“实在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今年以来,共开展29次澄清正名,为31名干部、2个党组织进行澄清。

“担当实干者,往往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最前面。我们要大张旗鼓地为他们出面澄清、上门撑腰鼓劲,让他们心无旁骛、轻装上阵,没有后顾之忧,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源头引导,鼓励群众实事求是反映问题,最大限度减少误告、错告、诬告等情况发生,并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诬告陷害构成违纪违法犯罪的,依规依纪依法深挖彻查、严厉打击。(余雪楠 张东妮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