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系好“廉洁扣”助力年轻干部清廉成长

发布时间:2023-10-23 15:20:19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大家在新的岗位上要保持头脑清醒,严守纪律规矩,工作上有所作为,廉洁上有所不为,忠诚干净担当。”近日,勐海县11个乡镇纪委和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新入职干部开展了廉政谈话,帮助其筑牢思想防线,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大多数年轻干部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纪法意识、底线意识淡薄,辨别能力不足,上好“廉洁第一课”、敲响“第一记警钟”要从“入门”开始。勐海县纪委监委抓住新入职这一关键期,做实廉政谈话、廉洁教育,系牢年轻干部“风纪扣”。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源头纠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注重因材施教、精准施策,防止成长的“黄金期”变成贪腐的“危险期”。

“平时学习文件通报的案例总觉得离自己很远,今天旁听庭审,直观地看到了一名领导干部后悔莫及,令我感触颇深、深受警醒。”在周某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的旁听庭审现场,一名年轻干部感慨道。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勐海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围绕年轻干部的个性特点,精准把脉,量身定制“廉政套餐”。通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组织纪法培训考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进行干部廉政体检等多种形式强化思想教育,为年轻干部成长“修枝剪叶”。

在监督护航年轻干部成长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等部门,将廉洁教育作为新入职公务员培训、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从组织层面全维度构建年轻干部监督保障体系,让年轻干部在增强业务素养的同时夯实“廉洁根基”。用活干部廉政档案,聚焦年轻干部所处部门职能特点、岗位廉政风险点等,强化日常监督,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抓早抓小,“驱邪防病”。

此外,勐海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鼓励实干担当、大力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加强回访激励、规范回复意见、高效处置线索等七个方面,持续放大严管厚爱效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受到处分的年轻干部,采取一人一方案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其从有错到有为。对年轻干部在经济发展破冰突围中先行先试出现的过失,大力容错纠错,对收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同时,注重将纪律教育和家风教育相结合,通过讲授家风专题讲座、评选“最美家书”、开展座谈交流、签订廉洁承诺书、干部廉政家访等系列活动,推动廉洁文化与年轻干部行权用权、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融入日常、触及人心。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生机勃发的‘新生力量’,引导年轻干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是一项长期工程,既要靠年轻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也离不开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勐海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实践完善从严管理体系,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预防“腐败年轻化”,助推年轻干部在严管和厚爱中茁壮健康成长。(李颜伶 陆慧星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