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打好澄清正名组合拳 常态化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发布时间:2023-10-20 15:13:37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经核查,反映杨某某同志执法不公、影响司法公正问题失实,现予澄清正名……”这是盈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会,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的一幕。在盈江县,像这样为实干者撑腰鼓劲的做法已逐步常态化、规范化。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结合“清廉云南”建设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持续推进澄清正名工作高质量开展,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为确保实效,我们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完善澄清正名工作机制,明确澄清正名的适用情形、基本程序、澄清方式等内容。”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介绍道,优化失实检举控告工作办理流程,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核实、谁澄清”的原则,对符合澄清正名相关要求的,采取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通过“一人一案”精准为遭遇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卸下思想包袱、消除不良影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和勇气。

为从源头上压缩失实举报滋生的土壤和空间,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开展举报政策宣传,引导广大网民依纪依法反映举报问题,特别是加大对失实举报惩戒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

“此前,我们收到反映平原镇纪委书记尚某某不认真履职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反映问题失实,现公开向大家澄清事实、予以正名……”

“这则不实举报曾对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如今终于可以放下思想包袱了……”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为7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影响、社会影响和纪法影响。

“我们将持续打好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的‘组合拳’,坚定不移去邪气、扬正气,切实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刀琴珍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