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现场观摩培训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3-10-19 15:14:14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深化乡镇一级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近日,西双版纳州乡镇(街道)纪(工)委业务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景洪举办。

“把会场搬到一线,以现场演示的方式,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标准流程、制度和规范,目的是帮助基层理清工作思路,回归主责主业,提高业务本领作培训指导,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并要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确认识深化“三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加减法”,实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

本次培训设置了现场观摩、交流分享、实地调研及专题辅导等环节,直面问题,补足短板。在现场观摩会上,由景洪市勐养镇纪委演示“乡镇纪委委员会议”,从“第一议题”学习、研究部署重要工作事项、案件讨论三个方面演示了“开什么会、如何开会,怎样开好会”等重要内容,为基层纪委召开会议、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思路和示范引领,并对如何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作了实践与思考。

观摩会后,参训人员到勐养镇城子村委会曼洪村小组现场调研学习景洪市“清廉村居”建设情况,了解学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等推进举措。

现场教学结束后,由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审查调查室等部门专家与业务能手,围绕基层一线监督工作、乡镇纪委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审查调查工作等专题开展辅导。

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不断深化认识、统一行动,将“三转”不到位问题纠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关于加强乡镇纪委工作的意见》,制发《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不到位问题纠治工作方案》,从职责定位、组织设置、聚焦主业主责、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明确划清乡镇纪委履职界限,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措施、纠治清单。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以约谈提醒、送达关于“三转”纠治的“一封信”、下发工作提示等方式,推动基层纪委深化“三转”。

“这样现场演示乡镇纪委委员会的方式非常直观,对比之前的工作,我清楚地知道了差距与不足在哪里……”“漫步在整洁有序、处处美景的曼洪村,景洪市就地取材,在莲花池等自然景观中巧妙融入清廉元素,挖掘廉洁意味的民俗谚语,以村规民约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的方式给我很多启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的能力更需要不断强化。”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习培训的成果总结归纳好、消化吸收好、实践运用好,立足岗位职责,努力补齐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全州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及部分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共50人参加培训。(周书芹  张灿坤 || 责任编辑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