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分层分类回访教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3-10-25 15:17:50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感谢组织对我的教育和培养,让我很快振作起来。”近日,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对瓦房乡乡长字某某开展二次回访。

去年8月,因工作履职不到位,字某某在担任区民宗局副局长时曾受到政务警告处分,一度情绪低落。区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联合区委组织部对其进行了回访。很快,字某某放下思想包袱,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今年6月,被提拔为瓦房乡乡长。

这是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跟踪回访,激励干部担当有为的生动实践。

为充分发挥处分处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用,结合今年“清廉云南”建设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的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持续帮助“跌倒干部”回到“初心跑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累计回访党员干部30余人。

“在回访教育中,我们与组织部门联动,精准定制,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受处理干部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回访实效,按照“谁处分谁回访”原则,作出处分处理的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实施或统筹实施,制定回访方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动相关部门分工协作、一体推进,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回访,充分体现组织关心关爱。

同时,区纪委监委注重同组织部门协商,将回访教育与处分决定执行、以案促改及干部考核任用相结合,多措并举达到治理、教育与激励的三重效果。该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建立联合评估机制,共同开展处分处理后“履职尽责”评估,确保做到考核被回访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与工作实绩客观全面,激励被处分干部担当作为。

为防止“一访了之”,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事由,形成对年轻干部“激励访”、重要岗位干部“重点访”、对处分结果存在抵触情绪干部“多次访”的分层分类回访教育模式,强化回访效果。在回访中,听取被处理处分人员所在单位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走访干部职工代表,了解其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和工作业绩等情况。面对面听取本人的思想、工作、生活和改正错误情况的汇报,以及对组织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回访工作组对其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价,对工作的好成绩予以肯定,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对回访教育过程中发现回访教育对象思想转化不彻底、意志消沉、作风浮漂等情况,回访工作组督促回访教育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履行好教育管理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谈心减压,消除不良情绪,让回访教育对象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帮助其重振工作精神,重拾工作信心,及早“赶上来”“不掉队”。

区纪委监委在年度回访教育结束后,回访工作组还要向同级党委汇报回访教育工作情况,对回访教育对象在工作、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认真做好记录,并协调所在单位或有关部门帮助解决。

“处分执行有刚性,组织关爱有温度,要做好回访教育,要在发挥正面导向作用上,进一步探索‘惩’与‘治’相结合的有效方式,推动实现教育人、转化人、激励人同向发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施荔潇 吴娇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