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开展案件复盘 把好案件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3-06-21 14:24:0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从一个个典型案件中复检问题、盘点得失,找到案件查办‘关键项’的‘最优解’,既是案件质量的定期‘体检’,也是一场业务技能提升的‘大练兵’。”近日,红河州纪委监委召开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系列案件复盘会。

本次系列复盘会从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的22个复盘案件中选取了7件较有代表性的案件,针对不同的问题,分层级、分重点进行复盘分析。

案件复盘是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检视自我、补齐短板、总结经验,提升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州纪委监委通过案件复盘,将典型案件进行系统的集中复盘,把之前同一审查调查组的“内部交流”拓展到不同审查调查组、不同部门之间的“横向研判”,进一步总结规律,精准清除办案中的风险隐患,提高案件办理水平、把好案件质量关。

案件复盘是案件质效的进阶塑造,重在理念纠偏、方法更新、形成可复制、可传承、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红河州纪委监委谋划在前,年初制定并印发派驻机构案件复盘工作方案,从准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对案件复盘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明确时间线、任务表、施工图。

通过复盘,把案件从初核到处分、从审查调查到案件移送的全过程进行再梳理再审核,全面深入还原办案全貌,找“病因”,析“病理”,开“药方”,以盘促改、以盘促治,以达到纠错校偏、总结提高的效果。同时,抓好复盘报告这最重要的一环,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卷宗管理、处分执行、纪法效果、办案安全七个方面来查找问题,与纪检监察工委多次沟通对接,共同查找问题,提炼复盘报告特点、亮点,严格对复盘报告进行审核把关。

通过过程“回演”、问题回看、质效回塑的方式,把大家“代入”当时的办案背景,还原当时的办案情形,在站位、理念、思路、观念、习惯、能力等方面进行反思。跳出“就案看案”的孤立思维,利用全局观思考案件复盘工作,校验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得与失,从案件复盘中吸取教训,使案件复盘成为案件查办工作的“富矿”,从根本上防范化解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潜在风险。

“复盘不是挑刺,通过案件复盘能进一步找自身问题、查主观原因、寻工作差距,补强业务短板。”红河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复盘发现的业务短板,开展分层级、分领域全员培训,着力提高干部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增强案件突破、措施使用、调查取证、把握政策、执纪执法贯通等多方面本领。(王芳  封慧琴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