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依托本土红色资源 深化党性教育

发布时间:2023-06-19 15:14:40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边纵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可以从中汲取动力,振奋精神,时刻提醒我们不忘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近日,丽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丽江古城参观滇西北革命根据地暨边纵七支队纪念馆后分享学习心得。

近年来,丽江市纪委监委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改造和党性锤炼,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市纪委监委依托滇西北革命根据地暨边纵七支队纪念馆、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开南研习所等红色资源,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就近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参观学习、实地体验、讨论交流等方式,接受全面深刻的党性教育,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丽江市纪委监委聚焦对党忠诚,通过加强政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正反面典型等强化党性锤炼,深化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市纪委监委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用好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部(室)组务会等载体,建立领导班子领学、部(室)帮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理论学习机制,分层级多层次开展政治理论研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此外,通过党纪法规测试、读书分享活动、每日金句朗读、编印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专题辅导等形式,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纪法规知识,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想悟原理中,不断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

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开设“勤廉风采”栏目,在“丽江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卫士风采,突出正面典型教育,营造学习先进、宣传先进、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擦亮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

既用先进典型激励,又用身边案例开展党性廉政教育。通过观看庭审实况、警示教育片,编印丽江市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材料,拍摄《正风肃纪在丽江》第六集及《何以至此》警示教育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从身边案例发案的原因、案件教训和警示警醒等方面谈认识、谈感受,筑牢拒腐防变、防“围猎”的底线,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该市纪委监委还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动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分层级开展家访活动,延伸监督触角,贯通“八小时外”监督。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强化干部政治机关意识,淬炼干净政治本色,落实严管政治责任,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躬身践行初心使命。(舒英妹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