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一线

发布时间:2023-06-12 14:14:24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零距离’‘沉浸式’旁听庭审让我对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为我敲响了纪法警钟。”

“零距离旁听对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比任何文字、图片的展示都要震撼和生动,更直击心灵、触及灵魂。”

……

近日,建水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200余人在建水县人民法院集中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变庭审现场为业务课堂、警示课堂。大家纷纷表示,既体会到了职务犯罪的危害,又提高了自身对于预防职务犯罪的认识。

近年来,建水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庭审+业务能力提升”机制的运用,推动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结合联合办案、以案代训、结对帮带等形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案例”中打开案件办理思路,增强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意识,又从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不断丰富警示教育载体和方式,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为纪检监察干部分层分类定制“4+N”警示教育教材“大礼包”,即“现场教材——旁听庭审”“书面教材——学习违纪违法案例”“心理教材——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文化教材——编印《建水历代清官轶事》口袋书”等,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是生动深刻的警示教育课,也是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最好的实践课,能够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理论素养和执纪执法能力,锻造‘纪法皆通’的行家里手。”建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把强化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通过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施教,用好身边“活教材”,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强化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法底线,持续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李兰薇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