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以“辨析式”测试复盘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3-06-06 14:43:1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每月一测’和复盘辨析让我认识到自己在案件查办的实战能力方面还有短板弱项,在复盘辨析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好的学习方法。”近日,元阳县纪委监委召开复盘辨析会,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元阳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持续开展“辨析式”业务测试,通过测试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克服新形势下的“本领恐慌”,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夯实纪检监察业务理论基础。

同时,县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干部实际,在参加省纪委监委“每月一测”的基础上,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分组进行复盘辨析会,对每次“辨析式”业务测试的试题逐题进行全面复盘解析,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复盘辨析会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辨析时以案例为切入点,通过看试题、划重点、找问题等方式,重点对案例中涉及的易混淆、易错知识点、疑难问题进行解读辨析,大家坐在一起学习讨论,在复盘过程中逐一厘清认识上的误区,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从而掌握新的知识并提高辨析能力,切实做到相关知识点真正入脑入心,以此激发干部活力,传导学习压力,倒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试题都是一些具体案例,很有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复盘分析,我终于明白当时为什么会做错,对相关制度规定的认识更加清晰了。”一名参加复盘辨析会的干部谈道。

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养,持续开展好每月复盘辨析会,元阳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测试成果,以“每月一测”为重要抓手,精选部分试题,在“每周一学”上坚持部室负责人上台、业务骨干轮流讲,全员参与大讨论,在学思践悟中反复淬炼,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动力。

“对每次‘辨析式’业务测试的试题进行逐题复盘解析,不仅能找准短板弱项,还能拓展思维,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强化业务能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好用活学习资源,推动“每月一测”复盘辨析常态化、制度化,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推动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李金凤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