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廉政家访暖人心 筑牢家庭“护廉网”

发布时间:2023-06-14 18:51:02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对家里照顾不多,希望您多体谅,也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如果家里有什么困难也可以及时和我们反映。”

“作为家属,我能体会到他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不容易,以后我也会继续当好‘廉内助’,时刻督促他将廉洁意识常树心头。”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动情地说道。

……

日前,剑川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面对面“拉家常”,与干部家属交心谈心、开展廉政家访。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开展廉政家访,将监督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全方位、多层面了解干部思想状况、生活作风和“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搭建单位与家庭交流平台,引导干部家属常吹“廉洁风”,把好家庭“廉洁关”,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作家风建设的表率、廉洁修身齐家的模范。

“‘十八不准’指的是不准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准接受或参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者产生不良影响的吃请、请吃、馈赠或有关活动安排,不准在工作日和执行公务期间饮酒……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对您爱人做到常提醒常监督。”家访人员在交谈时,重点围绕全县以净化公职人员“八小时内外”社交圈、生活圈为目的制定下发的《剑川县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进行了宣传,对规范中明确的公职人员“六严守、十二严禁、十八不准”进行提醒。

“我们将根据家访情况填写《廉政家访情况登记表》,建立‘一人一档’家访台账,对家访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纠正,及时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并列入监督‘回头看’清单进行跟踪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发挥家庭在廉洁监督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筑牢家庭反腐防线,消除监督“盲区”,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廉政家访的同时,面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推出“廉洁套餐”,通过开展“召开一次家风座谈会、征集一批家风故事、发放一份廉洁倡议书、开展一场警示教育活动、签订一份廉洁承诺书、评选一批最美清廉家庭”的“六个一”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与家属强化廉洁齐家意识,不断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建立“八小时以外”健康生活圈、朋友圈,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表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凝聚‘组织+家庭’监督合力,协同筑牢双层廉洁防线,持续营造廉洁文明和谐家风,以廉洁家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姜雪萍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