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深化澄清正名工作 让“打铁人”吃下“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3-05-25 14:18:18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经核实,举报人对胡某某的举报不实,现予以澄清。希望胡某某能够消除顾虑、卸下思想包袱,在今后的工作中轻装上阵、担当有为……”

近日,楚雄市纪委监委到苍岭镇召开澄清反馈会,为受到不实举报的该镇纪委书记胡某某进行澄清正名,并向参会群众代表开展信访举报知识政策宣讲。

今年2月,该市纪委监委收到实名举报,反映苍岭镇纪委书记胡某某在办理举报人反映的本村干部有关问题时,存在调查不清、不公示调查结果的问题。接到信访交办后,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核实,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走访有关人员、综合分析研判等方式,发现反映问题与事实不符。随后,经该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以“会议澄清+书面澄清”的方式进行反馈。

“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对有关我的不实举报给予澄清正名。今天我收到的不仅仅是一份澄清函,更是一针‘强心剂’,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依规依纪依法大胆履职,勇于担当,守护好基层政治生态……”接过澄清函时,胡某某激动地说道。

今年以来,楚雄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重要信访举报快查快办“绿色通道”及领导包案机制,完善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工作流程,综合运用书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常态化推进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工作。同时,将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台账,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实行归口管理,积极稳妥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澄清正名。

释放提倡如实检举控告、抵制歪风邪气的强烈信号,亮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态度,彰显出执纪力度和关爱温度的有机统一。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相关人员在与举报人见面进行解释说明和思想教育,引导其依法有效反映问题的同时,还对澄清对象开展心理疏导和谈心谈话,做到既肯定工作成绩、也指出存在不足,既传递组织的关心爱护、也督促持续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巩固澄清正名工作效果。

将严管和厚爱的理念贯穿于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全过程,既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防止“灯下黑”,又旗帜鲜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为3名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并以此为契机对2家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和信访举报知识政策宣讲。(黄永美  杨蕾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