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多点发力赋能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05 14:46:08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从事巡察工作以来,我最深的体会就是工作程序要严谨、业务要规范,必须以严实深细的作风开展好巡察工作。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己……”近日,永平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大家谈”活动,相关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谈业务知识、学习体会、工作感悟、创新经验等内容,充分营造比学习、比工作、比进步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统筹协调推进全县清廉建设各项工作的同时,秉持“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信念,紧紧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多元载体,上下贯通、以点带面,做好表率、示范带头,持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积极搭建学习培训平台,以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一集中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交流研讨、阅读分享等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夯实清廉机关建设的思想基础。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业务培训为重点,定期开展清风讲堂、随堂测、纪检监察工作大家谈等学习交流活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成立新时代廉洁文化宣讲团,采取“自主派课”和“点题选课”相结合的模式,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宣讲活动,不断提升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联合县文化和旅游局以典型案例为背景,由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编排创作并参演小品《法与情》,用小品的形式讲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对家庭带来的严重伤害。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清廉机关建设紧密结合,在委机关各办公室、会议室、走廊过道等制作展示廉洁文化宣传标语,设置廉洁文化宣传栏、廉洁书柜等,传播廉洁理念,营造同心共筑清廉机关的良好环境,为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注入“廉动力”。

用好案例资源活教材,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集体提醒谈话,组织观看《酒殇》《问“剑”破局》等警示教育片,定期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在“永平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纪法课堂等措施,做实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工作。以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为主题,开展家属代表座谈、廉洁家访、征集廉洁文化作品等活动,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触角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参与家风建设,共同筑牢防线。

紧扣“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目标要求,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用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采取点名道姓的方式,定期通报各乡镇、各部室组问题线索处置、日常监督、宣传信息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着力解决斗争精神不足、担当作为不够等问题,强化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开展廉洁提醒谈话,不断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有效监督。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开展“清廉永平”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进一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蔚然成风。(毕李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