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业务微课堂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

发布时间:2023-05-04 16:10:4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刚进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我对很多业务还不太了解,通过微课堂学习,执纪执法能力得到了提高。”武定县纪委监委今年新入职的一名“90后”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完年轻干部业务微课堂学习后感慨道。

今年以来,武定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养机制,定期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微课堂,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培训“菜单”,推进培训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通过领导带头讲、业务骨干轮流讲、交流互动讲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专业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点题式培训,分类别有计划地举办“业务骨干上讲堂”“学法课堂”“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并开展业务知识测试,持续推动年轻干部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同时,抽调年轻干部到省州纪检监察机关参与办理专案,通过“上挂跟班”“以干代训”弥补能力短板,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提升专业能力。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知识测试等20余场次,跟班锻炼3批次13人。

“业务微课堂是补齐工作短板提升业务能力的有力抓手,我们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搬入课堂,进行现场分享、现场分析、现场解答,让大家相互学习交流探讨,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武定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县开列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访举报、公文写作等培训“菜单”,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主题,精准解答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此外,为加强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该县将警示教育纳入课程内容,充分用好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年轻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让年轻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促其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下一步,我们将除了常态化开展业务微课堂外,还将以业务课程为切口,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开展知识讲座、组织外出培训等方式开展链条式培训,让年轻干部在比学赶超的环境中‘充电续航’。”武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叶向晖  罗洪梅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