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靶向监督 大理州擦亮“万头奶牛”绿色食品“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3-12-30 18:30:02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如今,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云禾万头奶牛牧场,在保育室里,一头头小奶牛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开启摸爬滚打的“牛生”;牛舍内,营养搭配均匀的青贮饲料徐徐落入食料区,一头头奶牛在忙着进食……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

近年来,该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将奶牛养殖从大理市、洱源县洱海流域内引导转移到洱海流域外,实现洱海流域牲畜养殖数量只减不增、养殖方式分散到集中、管理水平粗放到精细、生产效益低产到高产“四个转变”。在洱海流域外,按照“一场一策”的思路精准施策,强化要素保障,着力打造9个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农文旅结合的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绿色生态“万头奶牛”示范牧场。目前,该州引进的3家乳企,设计年加工鲜奶能力达90万吨,实际生产和销售45万吨,实现总产值38亿元。

该州纪委监委坚持监督跟着产业发展走,针对奶牛养殖产业发展项目多、资金多、受益面广等情况,开列任务清单明重点,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惠民政策执行、资金拨付使用等重点方面开展“项目化”监督,着力整治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以精准监督助力大理乳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该州把乳业发展与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一盘棋”推动,共发现问题1809个,推动问题整改1403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5份,建立完善制度50项。

鹤庆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开展“嵌入式”“跟踪式”监督,通过精准监督切实推动项目带动效应有效发挥,努力推动从“输血”到“造血”功能的转变。该县因地制宜,分别在8个乡镇建成了存栏奶牛300头以上9个标准化奶牛规模养殖场,从组织架构上创建了“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创新合作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采取“立项前严把关+实施中强监督+建成后重监管”的工作思路全程监督。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着重解决困扰、制约乳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10余个,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该州纪检监察机关还加强与农业农村、民政、审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建立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专项监督与行业监管同向发力,凝聚监督工作合力。

全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持续开展饲草品种的生产性能对比试验,筛选出适应性强、生产性能优异的饲草品种在全州推广,有效提高饲草单产和比较效益。目前,全州保有饲草(料)生产加工500吨以上企业85家,配套机器设备542台,仓库14.24万平方米,青贮窖24.07万立方米,实现了奶牛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又通过“延链”“补链”,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产业推进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下沉到产业全链条各环节,加强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着力打通困扰、制约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强有力的监督擦亮“万头奶牛”绿色食品“金字招牌”。(杨自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