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守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23-12-28 17:59:46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2024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厚植民生情怀,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以“小切口”破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督促驻在单位强化使命担当,答好监管“必答题”,切实保障元旦、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

提前部署,牢固树立全省稳价保质“一盘棋”意识。纪检监察组及时与驻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自上而下传导压力,全面梳理“堵塞点”,督促驻在单位积极履职尽责,及时开展价格日常监测,把握价格变动趋势,做好跟踪分析研判。紧盯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消费集中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火炉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加强米面油菜肉蛋奶、地方特色食品、文化娱乐、酒店住宿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强雨雪冰冻寒潮天气对煤电油气价格波动的影响,强化航空、铁路、公路运输价格波动预警,警惕寒冷天气导致感冒发热、冻伤、跌打损伤类药品价格上涨,切实把“双节”期间稳价保质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纪检监察组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督促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全省价格监管执法,稳定市场价格水平,提高市场巡查频次,注重政策引导,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压紧压实工业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把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关,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加大“一老一小”用品等重点消费品流通领域抽查力度,从严从快查处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稳定、质量安全。

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职能特点,找准监督切口,研判责任落实措施,细化任务进展、目标实现等情况,推动驻在单位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以高质量的监督保障高质效的行动。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以大宗食品、节日时令食品为重点品类,对大型商超、批发市场、连锁经营企业、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杜绝问题食品,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做好农村食品安全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反食品浪费监督检查,防止餐饮浪费,充分发挥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作用。

“我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在节假日重要民生商品监督检查上统筹推进,以系统思维抓重点,打好监督‘驱动牌’。督促驻在单位加强价格、质量、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监测预警,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时刻保持因事为制、对症下药的巧劲,与驻在单位同轴共转,共同答好节日市场消费环境‘治理卷’。”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李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