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迟到的6744元生活补助款到账了!

发布时间:2023-03-28 11:27:1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我是新华乡的离职村干部,我的生活补助一年多来未领到……”近日,保山市腾冲市新华乡一位老人得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接访时间后,一早便来到了接访点。

据老人反映,他今年75岁,为新华乡官接大队原副支书,退职后,每月有生活补助费178元,每年合计2136元,按照规定,每年的补助款于当年年底一次性打到银行卡内,但去年老人并没有领取到当年的生活补助。

此前,老人两次到该乡民政办反映该问题。经核实,该乡2022年度原大队干部生活补助由于财政所涉及人事变动,工作未对接到位,导致该款项年初没有被列入财政预算支出安排,故无法列支发放。今年年初,已将2022年度及2023年度生活补助款列入财政预算支出安排。于是,便有了开头这一幕。

“老人家,您别急。请您放心,您反映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今天信访、民政、属地乡镇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都在,会对您所反映的问题作出处理。”一杯热茶,一声安抚,老人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

接访人员一边认真倾听老人的心声,一边详细记录老人反映的问题,不时追问有关具体细节,并让相关部门就信访事项作出解释、说明。整场接访持续了三个小时,对该信访事项进行了完整的复盘。经排查,此问题除了该位老人,还涉及新华乡其余3名老人,累计漏拨付补助资金6744元。

接访结束后,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说:“老人家年纪大,却为同一个问题跑了几次,实属不应该啊。我们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切实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解决问题,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针对此事项,市纪委监委核实问题原因,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的追责问责。责成财政、民政部门和新华乡对未拨付4人的生活补助及时落实、及时拨付。同时,针对漏拨事项,责成民政部门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自检自查,对各乡镇、街道类似资金拨付情况开展全面督促、检查、抽查,杜绝漏拨、拨错情况发生。

截至目前,腾冲市民政局通过自检自查,除新华乡4人未及时领到相关补助款项外,未发现其他类似情况,新华乡也已将4人涉及补助款项6744元打入了对应的账户,并开展入户走访,面对面说明了相关情况。

腾冲市纪委监委还以开门大接访、基层大下访、入户大走访的“三访”活动为有力抓手,将“三访”纳入常态化工作,有效助力“清廉腾冲”建设。推出市级领导接访制度,保障有访必接、有难必解。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深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零距离、面对面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诉求,精准推动,落深落实。今年以来,已开展“三访”工作1轮次,参加下访走访接访30余人次,走访群众100余户,发现问题线索2条,在一线为群众解决问题6个。

“我们还将加大‘三访’力度,不断探索创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最大程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杜加从  杨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