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数据看一年来的拼搏与奋进

发布时间:2023-02-01 16:45:47   来源:省纪委省监委研究室

1月16日,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胜利闭幕,通过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对2023年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直观呈现出过去一年云南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透过字里行间,一个个具有“含金量”的数据,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生动注解。翻阅报告,最突出的感受就是充分体味到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强大力度,反腐为民惠民、让群众更加“有感”的炽热温度,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的深刻锐度。

力度。去年以来,不论是立案数,还是处分人数,都清晰地展现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零容忍的态度没有变、严厉惩治的力度更没有减,“严”的螺丝越拧越紧。积极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严肃查处黄毅严重违纪违法案,重拳惩治“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深挖国企、政法、高校、特色资源等领域的腐败毒瘤,保持了全领域、全方位、全时段高压严治的强劲态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8498件,处分17836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464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903人主动交代问题。追回外逃人员32人,追赃3.22亿元。今年,又旗帜鲜明地提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腐败,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宣示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高压惩腐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在推进反腐攻坚上再出发、再加力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力度。

温度。不论是总结去年的工作,还是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都把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贯穿始终,紧盯的都是群众身边“关键小事”,解决的都是群众“切身利益事”。去年,开展了“小切口”解决民生问题专项行动,持续整治烂尾楼、不动产登记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烂尾楼化解率达98%,10万个家庭圆梦新居;督促完善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机制,部门事项上线率达100%,实现了一个平台管发放目标。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66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53人。新的一年,部署开展坚持“小切口”撬动大民生,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可谓情系民生,温情满满。

锐度。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省纪委工作报告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问题,深刻反思存在问题。今年的报告指出,严的氛围还未真正形成;腐败存量不少,增量还在发生;国企、政法、资源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高位运行;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突出;“四风”根源还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较多;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极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体现出是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开展自我革命、勇于解剖自我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把问题的“绊脚石”变为“垫脚石”的实际行动。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容不得半点松懈和停顿,必须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为政以公,行胜于言。只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落实落细全会各项部署,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再上新台阶,就一定能够为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再立新功。(周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