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挂“图”作战促整改 筑牢星云湖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3-11-03 16:51:00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近日,在新建成的江川区前卫水泵站,涉及星云湖保护治理的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六张图”被挂上了墙。这“六张图”内容清晰、特点鲜明,归纳提炼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情况等具体内容。

自2021年以来,各单位先后针对星云湖保护治理情况开展巡视巡察、督察检查10余次,反馈涉及星云湖问题共102个。江川区纪委监委以问题为中心,坚持用好“六张图”,对照问题,系统性推进“查、纠、改、治、建”各环节工作,以铁纪筑牢星云湖生态安全屏障。

“此次挂‘图’作战是我们以监督护航‘湖泊革命’的重要举措,‘六张图’既为监督工作指明了具体方向、明确了详细内容,也能够有效增强职能部门的紧迫感和责任心,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指南针’与‘工具书’。”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表示。

牵住问题导向“牛鼻子”,做好整改落实“大文章”。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带着问题去”“围绕问题查”,对长期未整改或整改进度堪忧的问题开展2轮“点题”监督,做到查深一步,揪出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作风不正、失职失责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按照“查清问题纠”的工作思路,通过从严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结合“盯着问题改”的工作要求,及时“回头看”跟踪问效,严格落实定期督导和“点题”销号制度,督促职能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健全完善制度法规建设,以问题整改到位为核心,推动形成长效常态。

在谈及“六张图”悬挂位置时,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道:“前卫水泵站是星云湖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中的重要部分,在落实‘清水入湖、尾水回用’治水理念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在此处挂‘图’作战,有利于督促职能部门稳步推进星云湖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建设,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监督生态环保整治情况的‘窗口’。”

据悉,建成星云湖调蓄带工程可有效减少强降雨进入星云湖的冲击性负荷,同时通过支持农业灌溉取水间接增加进入星云湖的清洁水源量,从而达到“清污分流、清水入湖”的目的。江川区纪委监委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制定出台了推进“湖泊革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情况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专项监督沿湖生态环保工程项目运行管理情况和村落污水收集处理情况,推动建成2座泵站,目前已有3台水泵投入使用。

下一步,江川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围绕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以监督为底色,绘就星云湖“水光山色浑相映”的美丽画卷。(李维媛 || 责任编辑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