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巡察下沉一线 擦亮为民底色

发布时间:2023-11-01 18:07:20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如果不是你们来家里,我们整天在地里干活,还真不知道‘巡察’是干什么的。”“本以为你们摆摊只是个形式,没想到还真能解决问题。”不久前,在开展临沧市五届市委第六轮巡察中,市委第三巡察组来到凤庆县小湾镇一户人家的院坝头与群众唠家常。才刚坐下,群众就争相发言,纷纷表示对巡察工作的肯定。

近年来,临沧市按照“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总体要求,采取乡村同巡、提级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打破以往看台账、听汇报的模式,真正沉下去,到群众家里看实情、到田间地头找问题,推动对村巡察工作精准发现问题,从而高效解决问题。

“在与老百姓交谈过程中,态度要诚恳,要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站在老百姓的立场去发现和解决问题,才能产生共鸣、获得信任。”一名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巡察老将说道。为让巡察工作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该市各巡察组根据群众作息时间,通过到田间地头遇群众、走村入户访群众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巡察工作人员利用农村赶集日人员集中优势,“摆摊设点”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播放语音广播、向过往群众发放印有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二维码的公示卡、公开信等方式,拓宽问题线索渠道,消除群众“不敢露脸”“不愿露脸”的顾虑,让群众敞开心扉讲真话、说实情。

“我们召开院坝会168场次,发放调查问卷268份、宣传单7166份,收集、发现问题499个。”五届市委第六轮巡察结束后,负责巡察凤庆县小湾镇党委及12个村党组织的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说。

“沉下身子走近群众,不仅要能精准发现问题,还需推动高效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把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贯穿对村巡察全过程,把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实际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项目,由巡察组召开组务会集体分析研判后,交由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同时,将问题按程序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日常监督重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按时按质整改到位,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巡察组一来,久拖的路面塌陷问题解决了,村里停工的污水处理设施修好了,整个村庄变了个样!”

“群众身边的问题,只有群众看得清楚。”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因地施巡”,进一步拓展对村巡察方式、细化工作举措,精准掌握民情社意,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努力做到在老百姓期盼中进去,在老百姓掌声中出来。(唐欢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