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劝:巡审联动双线作战 充分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23-11-01 18:35:0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根据审计组反映的情况,该单位存在采购单据、工作经费不规范不严谨的情况,建议巡察组进驻时重点关注了解一下……”近日,在禄劝县巡审联动工作推进会上,该县审计局的工作人员就审计掌握的情况与巡察组进行沟通。

今年以来,禄劝县在巡察中注入审计力量,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和审计监督专业优势,采取“先巡后审”“先审后巡”同向发力,深化运用协调互联、业务互助、成果互用三机制,全面对巡察单位开展“政治体检”“经济体检”。

为实现巡察和审计信息贯通融合,做到巡审工作同步谋划、同查问题、同商定性,禄劝县积极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和联络员2项保障制度,每轮巡察都配备审计、财务等专业人员参与巡察,进一步统筹开展工作联动、力量共用、工作情况通报、重大问题会商、问题线索研判,有效推动巡审“两个计划”精准对接,实现巡察、审计机构人员的有机融合,确保能突破重点、攻克难点、排除疑点,形成巡审呼应、信息互享、结果互证的工作格局。十五届县委巡察以来,累计抽调审计干部参与巡察工作12人次。

巡察进驻前,县委巡察机构提前与审计部门沟通,及时征求意见,初步了解掌握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近年来审计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及整改情况,把握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事项和人员,推进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巡有重点”“审有方向”。对巡察发现的与审计工作有关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同步派出财务审计组核查问题,双向印证精准发力。今年以来,共派出审计组3批次,查核各类财务、固定资产档案资料108份,提供疑点问题100余个,大大提升了巡察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

同时,禄劝县坚持做实巡审联动的“后半篇文章”,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作为每轮巡察的监督重点内容之一,以巡察之“威”传导压力,督促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同步跟踪问效,防止“纸面整改”,确保监督成果“颗粒归仓”。截至目前,禄劝县委巡察机构通过巡审联动共发现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领域的问题90余个,督促整改顽瘴痼疾3700余个,切实发挥出了巡审联动的“组合拳”效应。

“巡察有政治性、权威性、深入性等优势,审计有专业性优势,两者优势互补,才能充分释放‘1+1>2’的叠加效应。”禄劝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深度融合,坚持以“巡”带“审”,以“审”促“巡”,达到巡审效果最大化,不断提升监督叠加效应。(奚颢洋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