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巡察院坝会开到群众心上

发布时间:2023-10-31 17:59:3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天召集大家前来,是向大家反馈党员活动室被私人占用等问题的办理情况。”

不久前,在寻甸县金源乡老街村小花园的院坝里,县委第四巡察组召开的院坝会正在进行。村民代表围坐一堂,听巡察组组长对该村集中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此前,也是在这样一场院坝会上,有群众反映了党员活动室被私人占用等6个问题。

“老街村至上五里松村进村主路两边部分路灯损坏后一直无人维修的问题,已督促村委会进行维修,现路灯已正常照明。”

“党员活动室被私人占用堆放柴草等杂物的问题,村党总支已清理杂物,党员活动室将正常发挥村级议事、党群活动、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的作用。”

……

“涉及群众集体的‘心事’,我们一定认真对待。大家有什么需要反映的问题,可以随时找我们。”寻甸县委第四巡察组在金源乡党委及所辖的9个村党组织巡察期间,为确保收集到更多的村情民意,县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巡察监督有效路径,通过召开院坝会的方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为提升院坝会效果,巡察组在入户前详细收集被巡察村的资产、资源、资金等情况,通过了解低保户、信访户、残疾户等群体基本信息,梳理分析矛盾集中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召开院坝会,集中收集社情民意。

“我们的纠纷问题村‘两委’处理不及时。”

“我们村垃圾清理不到位,到处是垃圾也没人管。”

……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县委巡察组做好详细记录,把群众的心声写在本上、记在心里。

县委巡察办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巡察成效的根本标准,巡察组对院坝会上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分类建立台账清单,将能快速解决的问题及时通报给乡镇党委及村党委,督促立行立改;对乡镇党委及村党委难以解决的问题,会同乡镇党委细化整改措施、厘清整改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按时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通过院坝会或村级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巡察工作与群众靠得最近、贴得最紧,对于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了解得最直接、最深入。”该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巡察院坝会提高了对村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高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切实开到了群众心上。(何丽萍  保明琼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