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阳区:巡察推动财务管理“点上改”“面上治”

发布时间:2023-11-03 15:55:36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作为全区财政工作的行业主管部门,不但要指导被巡察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工作,还要从源头上、制度上想方设法堵住全区财务管理漏洞。”在昭阳区六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反馈会上,区委巡察组对区财政局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拉开了全区财务管理整改治理的序幕。

近年来,昭阳区在巡察过程中发现,许多单位特别是基层部门,最容易出现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借助巡察反馈会及时与区财政局沟通交流,深挖问题根源,确立了在点上整改,确保问题全销号;在面上治理,促进全区财务管理更加规范的工作思路。

“我们通过历年巡察了解到,一些单位之所以经常出现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是因为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未落实到位、一些规定不够具体明确、部分财务人员对业务规章不熟悉。”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表示。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决定以第五轮巡察问题整改为突破点和切入口,在全面压实问题整改的同时,分析共性问题,力争全面治理。”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巡察反馈后,区委巡察办梳理了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10家单位共35条问题清单,要求区财政局以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为突破口,在全区举一反三、未巡先改、长效解决。

区财政局对区委巡察办通报的共性问题清单和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在指导各单位进行整改的同时,把长效解决共性问题与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专项整治相结合,共同推进,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17家单位存在下基层时未交伙食费、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报销公务接待费、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涉及违规资金10.99万元。

截至目前,巡察发现通报至区财政局35个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已完成整改34个,正在整改中1个;区财政局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涉及资金已全部上缴国库。

“‘长治久安’要从根源抓起,要从制度着手。”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巡察通报问题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后,区财政局及时出台了政府采购、培训费管理、差旅费管理等3项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全区86家行政事业单位160余人参加了财务规范管理业务培训会,从源头上、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全区的财务管理工作。

“通过与被巡单位、行业部门同频共振,不但能有效推进问题整改,还能达到共性问题防治,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的效果。下步,我们将不断推进巡察整改从‘点上改’到‘面上治’的转化,确保巡察整改长效化、常态化、系统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陆友维  阳崇继 || 责任编辑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