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村里人巡村里事 让巡察监督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3-10-20 15:54:2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对村巡察是集理论和实战于一体的生动课堂,通过这次实践锻炼,我以后开展村务监督工作就更加有方向和重点了。”参加完十四届西畴县委提质增效试点巡察,新马街乡坡脚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颖增添了不少工作底气。

为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有效破解对村巡察“巡不深、巡不透、改不实”的瓶颈,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积极探索创新,通过盘活村级监督力量,抽调村干部参加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让“村干部监督村干部,村里人巡察村里事”成为推动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走深走实的“杀手锏”。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该州由各县(市)巡察部门和组织部门牵头,结合日常考核和乡镇推荐情况,将政治素质高、纪律作风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和村“三委”干部纳入县(市)巡察人才库,分批次抽调参与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同时,健全完善平等推优、通报嘉奖等激励政策,将巡察中表现优秀的村干部按程序报送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部培养任用、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激发村干部参加巡察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选人用人的良性闭环机制。

“村干部是干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他们不仅熟悉各项政策贯彻落实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而且更了解基层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问题,有他们的参与,我们开展‘政治体检’才能更加深入全面。”丘北县委巡察办主任何荣东介绍。

针对多数村干部没有巡察经验的实际,该州在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上下功夫,由各县(市)巡察机构组建前期调研组,深入村组一线,与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驻村工作队等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村级班子建设、集体“三资”、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情况,并结合巡视巡察、监督执纪、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对村巡察工作提前理出“导诊单”。同时,围绕巡察重点、巡察流程、巡察方式等内容,挑选经验丰富的巡察骨干进行巡前培训,为新抽调干部传授方法、讲解思路,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

十四届丘北县委在某彝族乡开展对村巡察时,抽调的2名村(社区)干部发挥了掌握少数民族语言优势,首次参加巡察就精准发现了一批村级财务管理混乱、“三资”报备管理不严等问题。十三届砚山县委巡察以来,通过抽调村(社区)干部参与巡察,直接或间接发现问题200余个,问题线索2件……随着对村巡察工作的不断深入,抽调参与巡察村干部也交上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纳入县级巡察人才库参与对村巡察工作,不仅让对村巡察更接地气、更加精准,也能让他们在实战训练中强化法纪意识、掌握监督方法、提升履职本领,实现了对村巡察质效和村级监督队伍履职能力双促进、双提升。”文山州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新一届县(市)党委巡察工作以来,各县(市)累计将213名村(社区)干部纳入县级巡察人才库,抽调134人(次)村干部参加对村(社区)巡察;共对645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发现各类问题9265个,发现问题线索137件。(查为媛 苏正兰 ||  责任编辑 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