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0-20 09:09:26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0日至2022年12月29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维西县开展了常规巡视。2023年2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维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扛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抓整改。县委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由县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领导小组会议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县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办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着力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县委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深入一线现场推动整改,统筹各方力量推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二)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导评估抓整改。县委认真对照巡视反馈问题,逐项研究分析,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制定79项具体整改措施,对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安排部署。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推进组、1个巡视整改工作督查组,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把好整改进度关;对已完成整改事项,及时移交整改工作督查组开展质效评估,把牢整改质量关。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将其纳入县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传达学习28次。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10期,培训党员1862名。新媒体平台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录制并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融”我和你一起学》33期、《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9期。严格执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共开展专题学习8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编制《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规划(2022-2025年)》《维西县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坚持系统集成,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

2.建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落实机制。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制定政治监督“护航行动”工作清单,重点围绕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方面,统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两办”督查室及职能部门力量,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制定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经济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稳经济各项政策,印发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方案的通知,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网上大厅政务服务事项进驻1428项、进驻率100%,实现185个事项省内通办、76个事项跨省通办;实行“一旬一联审”重点项目联动审批机制,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依托特色资源优势,以适度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为方向,创建中药材、特色养殖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发展区、规模化生产基地。实施一县一业中药材种植基地基础设施、永春乡三家村肉牛养殖场建设、永春乡沪滇协作生猪养殖建设等7个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

3.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深入实施产业强县系列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上半年,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46亿元。出台《维西县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方案》《维西县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实施方案》,以有效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培育8家有资质的本土建筑施工企业,完成建筑业产值2.53亿元,同比增长15%。深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维西县“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紧扣“23451”产业发展思路,构建以中药材、生猪为主导产业,冰葡萄、糯山药等为特色产业的协同发展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2023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0.69万人次,同比增长99.6%。抓实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工作,调整充实招商引资委员会,制定《维西县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计划》《维西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县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5.54亿元。县级党政“一把手”共外出招商4批次,与8家省外企业就中药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达成合作意向。严格执行《维西县林长巡林工作制度(试行)》、落实《2023年维西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要求,确保林长、河(湖)长制工作见实效。

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抓实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成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协调机制,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制定《维西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定期会议研究长江流域维西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制定印发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理顺各部门工作责任。下发《维西县各级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

5.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增加农民收入。制定《维西县2023年脱贫人口产业发展促增收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产业“六个增收一批”重点工作,大力发展中药材、畜禽养殖等主导产业,丰富和完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切实促进脱贫群众增收。印发《维西县2023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印发《维西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劳动力及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促增收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继续完善“四级联动”劳务输出机制,抓实“六个一批”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措施,巩固提升就业稳岗率。按照“统筹规划、分类实施,因地制宜、各具特色,集中打造、连片成线,梯次推进、动态提升”的原则,持续抓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坚持扛牢管党治党责任。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维西县委常委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等,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把研究纪检监察工作、听取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县委常委会年度议题计划,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抓住监督的要害和关键,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建立“一把手”突出问题台账,由县委主要负责人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77名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督谈话。发挥民主生活会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派出督导组全程督导,推动“一把手”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

2.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制定《维西县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清单》,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要求,全面梳理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内容,明确协助同级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任务,促进纪委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县委领导下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制定《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成员单位主动参与监督;制定《维西县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维西县审计、财政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强化部门协同,用好审计监督、财会监督成果。巡视整改期间共追责问责3个党组织、43人深化以案促改,对4起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建立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台账,优先研判处置。对重点问题线索实行限时交办制、纪委常委包案制,加大对“一把手”、重点领域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的办理力度。

3.大力推进“两个革命”。对工作热情不足、担当作为不够的21名干部和问题较突出的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切实把领导干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奖优、绩效考核兑现、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制定《维西县开展“躺平式”干部整治行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4.把纠治“四风”融入日常监督。整合监督力量统筹开展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巡察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及时移交、优先办理,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与其他方面案例汇编成册,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素材,强化警示震慑。印发《维西县关于开展深化“五项行动”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巡堤”“检修”“强基”“培土”“筑坝”五项行动,聚焦无公函接待等9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健全制度机制,防止问题反弹。严格控制文稿字数及新闻时长,制定并执行《维西县融媒体中心新闻稿件、应急广播日常播出“三审三校”制度》;严格执行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有关规定,印发《2023年度全县党委信息工作考核办法》《2023年度政府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目标考核办法》。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持续强化县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一把手”引领作用,通过全覆盖谈话和个别约谈提醒,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对表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主动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县委领导班子带头“讲规矩、立规矩、守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中共维西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的集体讨论决策方式、步骤、时限、执行监督等事项进行细化。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参加同级党委(党组)会议制度,全程监督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重点监督“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执行情况。

2.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突出实干导向,分步骤、有计划、按程序落实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分层分类建立干部信息库。完善《维西县进一步使用干部工作规范》,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定《关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维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年轻干部、非党干部培养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印发《关于推荐优秀后备干部到基层一线培养历练的通知》,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建立年轻干部后备库。选派6名后备干部到乡(镇)任职。提拔使用村党总支书记5名。印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教”方式,开展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3.加强党的建设。制定出台《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提醒督查机制》《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实施意见》《机关基层党建总体方案》《维西县两新组织“两个覆盖”专项摸排工作方案》《国企党支部联建制度》《维西县2023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等,强化措施、细化步骤,着力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提升“两新”组织覆盖率。召开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对农村、机关、医院、学校、国企等领域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开展一期基础党务培训班,培训全县145名党务工作者。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切实履行整改政治责任。县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究谋划,安排部署、专门督导、推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县委主要负责人5次点对点调研督导省委巡视及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县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分工牵头做好专项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落实。

2.认真开展整改监督工作。印发《维西县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方案》《中共维西县委组织部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试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定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台账,贯通协作做好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审计部门台账共享。

3.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建章立制79个。制定《维西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实施意见》,推动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推进巡视整改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

(二)强化持续整改。从讲政治的高度继续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对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对未完成整改的,持续跟踪督办。把巡视整改事项列为县委督查、县政府督查、县委巡察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成果运用。制定一批能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加大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纠正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7-8626053;联系地址:迪庆州维西县行政中心B区8楼;电子邮箱:459936587@qq.com。

维西县委

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