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0-20 09:55:39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8日至2022年12月2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祥云县开展了常规巡视。2023年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祥云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突出政治引领,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二)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成立由县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对照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42个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164条,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组建9个专项整改组和集中整改工作专班,聚焦问题进行整改。

(三)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要求。县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巡视反馈的典型问题和省、州挂牌督办的事项开展实地调研和任务交办,带动全县党员干部转作风、抓落实、办实事、解难题。县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主动认领任务,带头整改落实。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坚持将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措施细化到每一件事、时限安排到每一个节点,形成多方联动、合力攻坚、全面整改、真改实改的良好局面。

(四)从严从实督导,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建立整改“建账—交账—督账—销账”闭环管理机制,定期不定期对整改工作和重点责任单位开展工作调度及现场督导,实现重点事项和重点单位监督检查、跟踪问效、指导推动全覆盖。制定巡视整改专项监督方案,采取随机抽查、通报曝光等措施,督促推动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对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落实,整改责任不清晰,整改措施大而化之、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和严肃处理,释放从严从实整改的强烈信号。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宣传氛围营造,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更新县城重要路段、公园广场宣传栏320面、灯桥广告22座、大型户外广告牌3座。采取县委专题会、宣讲报告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班、“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千堂党课下基层”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县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到基层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祥云播火先锋宣讲团”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宣讲150余场,开展文艺宣讲40余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滇西一体化产业聚集区、大理(祥云)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发展定位,认真贯彻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省政府大理现场会精神及州委工作要求,抓抢经开区建设智慧零碳的千亿级现代化园区和大理州集中建园重大战略机遇,有力推进各类规划、项目建设,产业持续集聚扩量增效。

2.充分发挥县委领导班子职能作用。统筹推进“三农”、环保等各项工作,修订相关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晰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安排工作,解决有关问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彩云路通车,解决长时间封路施工严重影响群众出行的问题;积极筹措资金,做好民生保障资金兑付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土地、林地、能耗、资金等要素,探索实施水电气网“一站式”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一批困难问题,推动各类项目尽早建成投产、创造效益。巩固深化“五证同颁、送证上门”机制,缩短施工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用地规划许可等证书办理时限,为15个重大项目颁发“五证”。加大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经开区水、电、路网及能源、治污等配套设施建设,为企业入驻提供周到便捷服务。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建立跟踪机制,定期对相关部门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促问效。创建亮目标比进度、破制约比力度、优服务比温度“三比”机制,月巡月评、专报专评“两评”机制,该做法被省效能办作为2023年第三批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先进典型经验进行推广。

3.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发展集聚成势。制定党建引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任务分工方案,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以大理州集中建园为抓手,强化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的主导产业定位,推动现有产业向绿色化、低碳化、集约化转型发展,着力推进数字化智慧园区和零碳园区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精准招商、重点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深入落实以抓集中开工促投资入库机制,按月进行调度,实时做好跟踪、协调、服务工作。加强对存量在库企业的数据监测和调度,积极帮助重点企业释放产能、增加产量。定期跟踪调研,指导企业达到升规条件即申报入库,形成产值支撑。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召开会议分析经济形势,调度部署工作,推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调整充实“创新破题干、务实扎实干、担当作为干”专项行动督导组,按月对重点项目开展督导,实时做好跟踪、协调、服务工作,推动一批项目入库纳统。成立县财政收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加强调度,倒逼目标,确保应收尽收。

4.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压紧压实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制定《祥云县加强河流管理保护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对全县河湖库渠持续开展专项清理整治。2023年前三季度,清理河渠431.85公里、垃圾1053.3吨,整治面积26.47万平方米,河道两岸生态恢复74.02万平方米。健全完善水质监测体系,印发《祥云县2023年河(湖)长制水质监测方案》,完成第一、二季度水质取样监测工作,达标率同比上升28%、30%。制定《祥云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按照“一矿一策”原则,分类分批、有序推进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按照《祥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任务分工方案(2021—2025年)》《祥云县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转运方案》要求,持续推进农村“两污”治理工作。

5.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落实《祥云县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要求,持续推进完成增收计划。对纳入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做到“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制定《祥云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措施“账实不符”专项排查方案》,加大排查力度,推进账实相符,按程序做好预警、监测、帮扶、销号工作。强化驻村工作队员管理,通过加大培训、严格督查、制定工作任务清单等方式,督促指导驻村工作队员履职尽责。增强产业联农带农作用,印发《加强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工作的通知》,完善就业帮扶车间动态调整机制,对达到认定条件的企业应认尽认。2023年前三季度,认定就业帮扶车间44家,吸纳带动就业330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99人)。按照《祥云县促进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市场主体倍增农业主体达到980家。盘活经营性扶贫项目低效运行资产。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加强统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科学调度拨付资金。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统筹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强化“清单定责、检查督责、问责追责”,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和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通知》,明确“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建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一把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2023年以来,开展提醒谈话13批726人次。深入剖析“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印发《中共祥云县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通知》,推动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融入日常、严在平常。严格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研究部署巡察工作,严格落实“三个汇报”机制。

2.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加大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管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加强对全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管理,督促规范履职。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印发《关于“清廉祥云”建设十个行动任务分解的通知》,持续推进规范权力运行。针对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印发《祥云县纪委监委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工作指引》,加强和规范派驻机构监督工作。及时调整充实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监察室人员,完善“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采取“四统一”运行模式,凝聚监督力量,提升工作质效。完善《祥云县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十不准”“十要”》,强化纪检系统自身建设,签订《祥云县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教责任书》195份,发放“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倡议书400余份。

3.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推进“创新破题干、务实扎实干、担当作为干”专项行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县“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调整充实5个项目督导组,建立周攻坚、月督导、季调度、年考核运行机制,加强调度协调,持续推进各类重点项目建设。全部收回非法占用的林地,完成恢复植被工作,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印发《祥云县开展非煤矿山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按照“达标保留一批、改造升级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淘汰关闭一批”原则,对全县非煤矿山开展集中整治。建立矿山并联审批、联合监管、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加强矿山管理工作,规范矿山企业经营行为。

4.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严执纪监督,拍摄《小“节”不保,大“劫”难逃》短视频和《“蛀”在“小金库”里的吴校长》专题片,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严查节礼背后的“四风”问题,节假日集中通报相关典型案件,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加大文山会海整治力度,开展实地调研,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抓好落实。增加随机抽查频次,对发现的问题,通过预警提醒、通报等方式加大整治力度。制定《祥云县会议活动工作规程(试行)》,细化精文减会要求。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县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中共祥云县委关于加强县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常委会会议工作规程(试行)》,充分听取县委领导班子成员意见,严格逐一表态,原汁原味记录,提高会议决策质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和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通知》,严肃组织生活纪律。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问题排查整治,加强日常监督,严防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走过场,对议事规则不健全、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格的3个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2.执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2023年前三季度,提拔使用67名干部,其中乡镇基层一线干部27人,占比40.3%,从乡(镇)晋升职级人数占职级晋升人员总数的56.7%,基层一线干部使用力度加大。加大县乡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共有20名乡(镇)干部被提拔、交流到县级单位任职。提升精准识人用人能力,把干部考察员培训作为每批次干部调整工作的规定动作,先后组织4场138人次干部考察员常规培训。在干部调整中,充分征求分管县领导和党委(党组)对领导班子优化方向、人选产生范围的意见建议,为精准选拔任用提供依据。加强“四类”干部的培养选拔,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四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2023年前三季度,新入库“四类”干部10名,提拔35岁及以下正科级干部6人,补充配备30岁以下乡(镇)班子成员3人,提拔使用党外干部4人、少数民族干部25人、女干部16人。

3.压实抓党建主体责任。制定《祥云县2023年度乡(镇)党委、县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机关党建存在“灯下黑”的部门,抓实立行立改,并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深化县直机关党建分类考核,执行党建考核结果同干部年度考核等次挂钩制度,督促责任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党支部“扩先提中治软”行动,全面完成党支部分析研判和分类定级,“一支部一方案”推进155个后进党支部整改提升,按照“四个一”要求严肃整顿1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压实县委主体责任。对巡视、审计及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形成整改工作明细台账,逐项分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大日常督促,强化成果运用,健全长效机制,每季度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汇总调度。

2.压实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将巡视整改监督任务分解细化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清单化开展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一般性问题7个,处置问题线索3件。成立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的工作专班,围绕重点领域、民生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县委组织部对重点部门开展蹲点研判,及时调整优化领导班子成员。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部门年度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等的重要依据,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构建巡前、巡中、巡后监督部门贯通协作工作格局。

3.落细落实整改工作。由县委、县政府分管联系领导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督促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细落实。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进行常态化监督。

4.举一反三抓实整改。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分层次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强化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及广大教师队伍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对十三届县委第一至四轮30个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进各单位抓实整改工作。落实《关于建立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级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要求,以纪律监督为主导,推动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有效衔接,形成监督合力,推动真抓实改。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毫不松懈强责任。县委将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强化监督检查,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持之以恒抓整改。巩固整改成效,锲而不舍推动基本完成事项的整改,紧盯未完成整改事项不放,确保整改事项“见底清零”。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建章立制促长效,坚持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3121232;联系地址:大理州祥云县祥姚路1号县行政中心8楼;电子邮箱:xydcxx@163.com。

祥云县委

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