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0-20 09:47:4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0日至2022年12月2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永胜县开展了常规巡视。2023年2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永胜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认真对标对表,深入贯彻整改部署要求。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巡视整改的根本方向和重要遵循,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系统观念,建立务实高效工作机制。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4个方面44个问题,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相关要求。成立整改办,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绘制巡视整改任务作战图,明确目标任务,一盘棋统筹谋划巡视整改。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建立县委领导班子带头抓巡视整改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县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进行统筹调度。县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11次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实地督导调研6次,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交办会,逐级传导压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四)强化标本兼治,有力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县委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从制度层面破解难题,查缺补漏,完善制度机制20个。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2023年召开18次县委常委会会议,10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组织县委、县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永胜落地见效。

2.着力破难题开新局。加快人才引进,推进县域卫生项目和重点专科建设,加大医疗设备投入,建立专家工作站,实行多项转诊制度,全面提升县域医疗诊疗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严格规范国资集团运行。

3.聚力强动能促发展。锚定食用菌“一县一业”不动摇,成立专家工作站、组建产业科技小院,持续发力打造全省食用菌产业重点县和出口贸易领先县,2023年第二季度实现综合产值1.85亿元,完成销售收入1.32亿元,完成出口交货值0.64亿元。大抓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实施,推动县城综合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复工复产;健全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安排首期引导资金2000万元。精准动态包装项目19个,“一把手”带头外出招商7次,2023年上半年共引进省外产业到位资金13.84亿元。

4.扛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集中观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扛牢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大“十年禁渔”宣传力度,发放宣传单1900余份;加大重点水域执法力度,开展联合执法10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湖),全县各级河长共巡河(湖)4700余次,巡河(湖)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严格执行《云南省程海保护条例》,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完成“一水两污”处理设施尾欠工程,充分发挥环保设施作用;制定《永胜县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永胜县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一站一策”推进乡(镇)垃圾处理站运行,常态化开展污水监测,分片分类处置污水,加强中水回收利用。

5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8班次1224人次,组织开展专场培训会20场次,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返岗就业人员306人,稳定就业260人。强化消费帮扶促增收,动员19家农副产品供应商入驻832平台开展网络销售,上架农特产品137个,实现销售收入1594万元;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向1025户脱贫人口发放贷款5118.2万元。持续开展招商合作发挥扶贫项目效益,成本资金担保程序,加大补偿金兑付力度保障农户利益。扎实开展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完成10个饮水工程项目建设。严格耕地用途管控,扛牢耕地保护责任,依法依规查处违法用地行为。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扛牢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调整完善县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组成人员;修订《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等巡察制度37个,规范县委巡察工作。制定廉政提醒谈话相关制度,2023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共开展廉政提醒谈话341人次。

2.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建立“2+N+1”督查督办工作制度,2023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专项督查26次,发现问题130个,约谈23家单位27人。落实县纪委常委领衔办案机制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审查调查复盘工作,提高办案能力水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和业务素质。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系紧廉洁从政“安全带”。坚持以案为鉴,筑牢廉洁从政用权的思想防线,党委(党组)书记带头上廉政党课70次,开展警示教育24场次72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批25起42人;严格落实“任前五个一”要求,强化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开展“清廉云南”建设永胜专项行动,发现问题110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批评教育25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推动解决了一批招投标领域、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执行党政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制度,2023年上半年,县级领导干部共接访下访67次。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及差旅费报销,扎实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开展2次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自检自查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12个,问题线索1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份。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精神“补钙”,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纳入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党组会议学习重要内容,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暗访、督查。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修订相关工作规则,提高会议决策质量和行政效能。

2.拧紧“选育管用”全链条,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云南省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有关要求,制定《永胜县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规定》,完善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资格联审制度,规范干部选任流程。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4项监督制度》,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树立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鲜明导向,全面整治干部“躺平”问题;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用好“12380”举报受理平台,对群众反映的选人用人问题,认真查核、严肃处理。

3.抓紧抓实党建工作,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把党建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县委常委会会议议题计划,定期研究支部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基层党建“红黄黑”榜评比,2023年以来,对评为“黑榜”的21家单位进行了通报;组织举办乡、村两级书记“擂台比武”,激发两级书记干事创业热情;建立乡(镇)党委书记“月例会”制度,专题研究党建引领工作,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开展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整顿“回头看”及新发展党员专项排查工作,对2021年以来违规违纪发展的党员,按程序进行处置;严把党员入口关,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用好用活乡(镇)党校平台,把教育培训办到党员干部“家门口”。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加压督促整改。建立各级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清单,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坚持“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压实各级各部门整改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

2.全面履行整改监督责任,持续加强跟踪问效。将巡视巡察、审计等整改情况纳入县委巡察监督和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联合督察组对县委巡察整改开展“回头看”,视情节轻重对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组织诫勉、调整职务或免职等组织处置。

3.建章立制抓整改,长效推进见成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紧密结合,修订《永胜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永胜县人民政府重点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20个制度,确保整改工作见实效、见长效。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深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从严从实持续深化整改,确保整改落细落实。

(二)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两个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全力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定期调度推进,持续精准用力,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融入中心工作,紧盯不放,常态推进,跟踪问效。

(三)构建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拓展整改成效。切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开门整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8-6521011;联系地址:丽江市永胜县永北镇文明南路40号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ysxwb@163.com。

永胜县委

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