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0-20 09:12:4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0日至2022年12月2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姚安县开展了常规巡视。2023年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姚安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交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及时成立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县委巡视整改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制定整改措施,细化分解任务。县委及时研究制定省委巡视“1+3”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并建立健全整改台账,严格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和整改问题“销号”管理制度,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

(三)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整改责任。县委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历史担当,切实扛牢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县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分内要务、务尽之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主动认领责任、主动抓好分管领域内的整改工作。

(四)精心部署安排,强力推进整改。县委及时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安排,并通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反馈问题交办会、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等方式,定期专题分析和研究部署安排巡视整改工作,做到“一月一报告、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并强化统筹协调和跟踪督办,强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五)加强监督检查,抓实问题整改。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县委年度重点工作督查、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大比拼”年终绩效考核、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检查和县委巡察的重要内容,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组建6个督查组,由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专项督查。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全县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3期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47期。完善制定县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意见,依托县委宣讲团、姚安梅葛宣讲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示范宣讲90余场次。科学谋划支撑姚安跨越式发展重大项目,谋划2023年支撑项目410项,总投资407.3亿元,计划投资270.16亿元,对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支撑率152%,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8亿元,同比增长4.2%。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5个,列入省级重大项目清单16个、州级重大项目清单48个。

2.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工作督查和考核机制,将“三农”工作纳入全县大比拼考核内容强力推进,共召开“三农”工作调度会2次,开展工作督查2次。超前谋划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制定印发《姚安县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八条措施》,将效能建设与大比拼绩效考核紧密挂钩。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惠农“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力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将2020年第二批退耕还林未兑现补助资金90万元足额兑付到位,并投入9.47万元资金对大河口乡大栎树村委会便民服务站实施标准化建设并投入使用。

3.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姚安高质量发展。固本强基,发展壮大第二产业。加快推进姚安雄达果业果蔬汁加工厂、县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县肉牛屠宰加工项目建设进度,积极谋划姚安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补齐工业发展短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户,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45亿元。培育发展经济新业态,加快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新步伐。着力实施姚安县文旅产业发展“十项工程”,重点抓好“光禄古镇、观星基地、龙华水乡、四季花海、非遗文化”等五大板块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光禄古镇农旅融合发展等“旅游+”“+旅游”新业态项目,聚力姚安“花卉产业示范县”创建。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力度。科学制定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有序推进市场主体平衡增长,全县实有市场主体18679户,增长11.1%,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13.82户,增长12.7户。规范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规范招商项目信息发布体例格式,完善投资额、土地、水电等招商要素保障信息。

4.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层层传导并压紧压实河、林长制责任,扎实推进河、林管护工作,县乡村三级河、林长巡河巡林达500余次。严格落实农业面源污染管控措施。切实加强对花卉蔬菜种植尾水的治理和监管,立案查处违规排水行为3起。加强对全县农作物过量使用化肥的整治监管,强化责任追究,通报问责单位1个、诫勉问责1人。加大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争取县城排水防涝建设项目专债7400万元用于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投资360万元的县城截污治污项目和1.49亿元的县城排水防涝建设项目。持续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强化蜻蛉河王家桥省控段面水污染环境监测治理,经环保部门取样检测,2023年1至3月水质为Ⅳ类,4月提升到Ⅲ类,5月、6月河水断流未监测,7月为V类。

5.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的落实。加大专项衔接资金投入产业发展的比重。提高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占比,共投入衔接资金6127万元,衔接资金投入产业发展3840.8万元。强化帮扶车间运营管理工作。建立就业帮扶车间定期巡查制度,对全县12家就业帮扶车间进行全覆盖巡查,对5家运营不佳、不符合帮扶车间要求的企业予以摘牌,通过审核认定新增就业帮扶车间3个。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建设。以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建设步伐,安排2023年衔接资金3864万元,实施项目26个。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姚安县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二期项目进度,乡(镇)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覆盖率达100%。精准落实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建立常态化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做到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对象信息精准、实施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精准。加强驻村队员管理。对省委巡视发现脱岗驻村队员进行批评教育和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对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涉及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常态化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建立完善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班子成员岗位廉政风险登记表报县委主要负责人审定。切实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个汇报”机制,及时召开有关会议,专题听取每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

2.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乡(镇)纪委(监察室)聚焦主责主业,不再参与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工作,基层纪检监察监督力量得到有效保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探头”作用。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支持派驻机构在职责权限内独立开展工作,强化指导、培训和管理,全面提升派驻机构执纪监督能力。

3.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县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省委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践行“三法三化”,扎实推动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现场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督促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做实做细“一卡通”发放工作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金发放工作。

4.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工作。对各乡(镇)、各部门公务接待情况开展综合督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县财政局督促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及时调整主要负责人担任会计主管的岗位设置,规范财务收支管理,对存在会计核算、项目采购和合同管理不规范的2个单位进行了财务督导,责令限期整改。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县委领导班子表率作用。严肃县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程序,县委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县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审阅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和批评意见清单,认真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出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醒机制(试行)》,下发《姚安县关于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定期提醒县委领导班子成员按规定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

2.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储备培养。印发《姚安县年轻干部和专业化干部2023年至2025年培养计划》,共储备优秀年轻干部278名,招录公务员23名、事业人员53名,选派65名年轻干部到重点工作专班历练,选派4名年轻干部到省州部门、发达地区跟班学习,选派9名实职副科级干部到乡(镇)脱产挂职历练。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对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进行全面清理排查,进一步完善登记管理工作台账,对擅自变更因私出国境旅游目的地的1名干部从严查处,对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组织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的通知》,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督促指导县级3个机关党支部规范设立了党小组。压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针对巡视反馈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手续不完备、程序不合规等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及时督促有关党组织进行认真整改,并责令相关责任人说明原因和作出书面检查,取消2名预备党员的预备党员资格。从严加强农村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扎实开展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十个一”专项整治行动,全县2156名党员、公职人员签订了不酒驾醉驾赌博承诺书。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扛牢压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领导班子成员整改“一岗双责”。县委主要负责人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整改“一岗双责”责任,推动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主动认领责任、主动抓好分管领域内的整改工作。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抓系统领域整改。县委将行业主管部门抓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监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机制,加强源头管控,推进系统治理。统筹各类监督反馈问题系统推进整改。对2019年以来巡视巡察、环保、审计等监督反馈的持续反复发生及痛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共梳理排查问题11个,并将梳理排查出的问题列入县委巡察的重要内容。

2.真改实改彻底整改问题。真改实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全力追缴审计发现有关公司违规发放未收回的个人经济补偿金和欠缴的历年污水处理费,加快全县城乡“一水两污”综合治理力度。持续深化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对1名干部违规借用村集体资金和向其原挂包帮扶的2户贫困户违规借款长期不还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党纪立案处置3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思想引领,创新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县委将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广大干部群众深入推进姚安“一城两业三区”建设。

(二)强化持续用力,抓实后续巡视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列入后续整改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保持整改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三)强化标本兼治,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治理。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行业性、领域性问题,持续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持续深入开展“清廉姚安”建设行动,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强化成果转化,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果。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自我加压,奋力推动姚安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5716954;联系地址: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91号;电子邮箱:yaxwxcb@163.com。

 

姚安县委

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