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集体资金“搬家”记

发布时间:2023-10-24 16:47:20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去年架电线的时候占了集体的荒山,补偿了10多万元,后面又用了点,剩下多少钱我们不是很清楚。”

“听说剩下的钱在小组长那里。”

……

今年8月,会泽县委第一巡察组到驾车乡驾车村鱼塘小组入户走访。在与巡察组的干部闲聊时,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表示村集体资金是笔“糊涂账”。

“村组财务由乡级代管已实行多年,为什么会在小组长手里?”“集体经济收支情况没公示吗?”巡察组的干部带着疑问,深入查探实情。

经过巡察组多方了解,2022年建设电线铁塔占用了驾车村鱼塘小组部分集体荒山,补偿了12.5万元。经群众集体开会同意,支付了部分误工费后,还剩11.6万余元补偿款长期由村小组组长个人保管,未按要求存入乡经管站代管。

“我一直以为虽然钱在我账上,只要不乱动就行,没想到却违规了,看来‘盲干’行不通,得多学学法律法规。”巡察组工作人员询问原因时,驾车村鱼塘小组组长说道。

“村集体经济收入是村民关注的头等大事,其他村民小组有没有类似的问题,我们要举一反三,重点关注了解……”在组务会上,巡察组组长对后续工作作出安排。

经调查发现,该乡还有12个村民小组由小组长个人长期保管集体资金,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

巡察组及时将该问题移交该乡党委,要求在巡察结束前向巡察组“报账”。同时,明确要求该乡党委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对村组财务账目全面梳理,核对资金结余,严格做到“公账公管”,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一个月后,驾车乡12个村民小组的33.7万余元集体经济收入,由小组长个人账户全部“搬入”驾车乡经管站账户,完成“搬家”之旅。

为进一步规范村组集体资金使用,在巡察组的督促建议下,驾车乡全覆盖开展了村级财务业务培训和村组集体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助推村级财务规范、阳光运行。(会泽县委巡察办  邹坤  王媛婷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