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有温度的巡察解开多年心结

发布时间:2023-10-26 14:53:22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五年了,社区一直没给我家土地赔偿,各信访部门我们都跑遍了,还是解决不了……”今年6月21日,刚刚入驻江川区宁海街道朱家庄社区的区委第一巡察组,迎来了两位反映人。

村民老杨夫妇是让社区很头疼的“上访户”,他们拿着一叠厚厚的材料,刚进门就情绪激动地向巡察组诉起了“苦”。

巡察组了解到,朱家庄社区第二居民小组在2018年占用了包含老杨在内的部分农户的土地,老杨对土地赔偿标准有异议,近5年来到有关部门信访多次,相关部门就老杨的信访问题也多次组织协商调解,都未见成效。

巡察组当即决定深入走访核查。

“我们社区和老杨协商了多次,但都收效甚微。”在走访中,朱家庄社区监委主任和社区干部告诉巡察组,之前,小组根据老杨的诉求提出调整土地、划拨宅基地、现金赔偿三个方案,老杨选择了现金赔偿,但不接受每平方300元的赔偿标准,要求按照每平方600元赔偿。

巡察组查阅老杨的信访材料、详细研究赔偿标准政策后得知,300元的赔偿标准与相关政策要求相符,且社区小组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符合规定。

巡察组对实地查看、走访调查、查阅信访材料等多种方式得到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决定上门与老杨夫妇讲透政策。

面对个性执拗的老杨,巡察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讲解相关政策,并一一解答老杨夫妇提出的问题。一番“促膝长谈”后,老杨夫妇渐渐消除了对政策和社区干部的误解,夫妇俩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同意每平方米300元的赔偿标准。

“如果不是你们帮我落实这件事情,我都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有结果。现在我家的土地赔偿问题终于解决了,我再也不用到处奔波去上访反映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老杨真诚地向巡察组说。

“我们对村(社区)开展巡察,应当以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导向,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彰显巡察‘温度’。”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江川区纪委监委  官海然  傅凌蓉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