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彝乡幼儿园有了“新家”

发布时间:2023-10-20 14:39:26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幼儿园搬迁后,我们接送孩子方便多了,孩子能在面积宽敞、教学设施齐全的新园里就学,我们干起农活来心里也比较踏实!”日前,在晋宁区夕阳彝族乡集镇,刚送幼儿入园的普大姐对前来回访的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小刘说道。

2022年7月,二届晋宁区委巡察组进驻夕阳彝族乡党委及辖区10个村党总支开展巡察。在走访过程中,多位群众反映夕阳彝族乡中心幼儿园与集镇相隔较远,不便于接送小孩甚至有个别村民选择让孩子不上幼儿园。

巡察组随即前往实地查看夕阳彝族乡中心幼儿园,幼儿园位于该乡大绿溪村,与集镇相隔约5.5公里,配套设施也不够完备。通过与园长沟通,巡察组了解到幼儿园距离该乡打黑村、木鲊村、田房村路程较远,多数家长选择将适龄幼儿送到离家相对近的其他乡镇幼儿园,且大绿溪村常年气温偏低,特别是冬天比集镇气温低7度左右,路程远、条件差、设施设备不完善等问题一直困扰该园。

“中心幼儿园为什么会建盖在夕阳乡大绿溪村,而不是在集镇上?”带着疑问,巡察组立即来到夕阳彝族乡党委,通过与相关负责人谈话、查阅台账资料等了解到,2017年因该镇集镇中心地理位置特殊,没有适合的地点,便将幼儿园建盖在大绿溪村。目前,夕阳民族中学计划于2022年底完成标准化建设提升改造,位于集镇中心的夕阳民族小学将搬迁至民族中学合并教学,原夕阳民族小学校址将提升改造为乡中心幼儿园。

“中心幼儿园关系到集镇及周边几个村幼儿的学前教育问题,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幼儿园的提升改造工程如果能早日完工,明年的秋季开学,孩子们就有望进入新的幼儿园。”巡察组在研判会上一致认为。

该问题反馈到夕阳彝族乡党委后,巡察组督促该乡党委加快民族中学和幼儿园的提升改造工作。经过多方努力,中心幼儿园于今年6月完成提升改造,7月完成整体搬迁,8月开始投入教学。新幼儿园校园明亮,绿地面积宽敞,游乐、教学设施齐全,每一间教室都进行了标准化改造,配备功能室、教师办公室、午睡室、幼儿卫生间等,食堂也按照A级食堂进行了改造,幼儿的学习和教育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中心幼儿园搬迁到乡集镇中心后,能辐射覆盖全乡各村,新学期开学,全乡各村都有幼儿办理了入园登记。看着孩子们在学校开心地学习生活,也激励着我们要继续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呵护每一个幼儿。”夕阳乡中心幼儿园园长高兴地说道。(董双丽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