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巡察“探照灯”照亮乡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3-10-16 20:29:06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自家院子变干净了,真感谢巡察组!”日前,云县幸福镇邦挖村的村民张某某一提起巡察组就赞不绝口。

不久前,临沧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云县幸福镇开展镇村同巡提级巡察,邦挖村村民张某某找到巡察组反映称因公共排水沟堵塞,附近村民家的猪圈粪水直接流进了自家院子,多次向村委会反映无果。

人居环境事关民生福祉。市委第五巡察组随即进行入户走访,经实地查看,发现张某某家附近三户人家未安装化粪池,猪圈粪水直接排入公共排水沟。当时正值雨季,加之排水沟不封闭,且粪便、垃圾堵塞,导致雨水裹挟着粪便污水“改道”,冲进了张某某家的院子。

“公共排水沟不畅,背后是村干部不作为。”巡察组立即启动立行立改程序,要求幸福镇党委、邦挖村迅速进行整改。一个月后,三户人家的猪圈分别安装了化粪池,排污水道进行封闭处理,粪便污水被“藏”到地下,院子干净了,张某某家回归了往日正常的生活。

今年来,临沧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巡察重点内容,将该问题与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相结合,通过“码上巡”平台、手机短信等方式,通过线上渠道接收意见建议。巡察组深入田间地头、街镇集市、重点村寨,实地查看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通过在少数民族聚居地粘贴双语巡察公告、录制少数民族语言宣传音频、“大喇叭”宣传播放等方式广泛宣传巡察工作,动员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巡察工作,主动提供问题线索。

“我们村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山上的垃圾都不见了。”“风景美了,心情也更美了!”在耿马县孟定镇班幸社区千家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向前来回访的巡察干部表示感谢。此前,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走访中发现,该社区卫生监管权属不明,导致千家寨附近的竹林里垃圾满地、气味难闻,且未设置垃圾桶。巡察组随即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责令班幸社区迅速整改。三天后,满地的垃圾被清理,村里设置了垃圾收集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山”变成了“清秀地”,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这样的变化不止发生在千家寨,凤庆县小湾镇桂花村大村组的村民们也同样感受到了巡察利剑给人居环境带来的新变化。该组污水处理设施因缺乏管理,污水主管道堵塞,污泥未及时清除,加之光伏电板损坏,设备未正常运行,污水长时间未得到有效处理。市委第三巡察组督促党委迅速进行整改,小湾镇党委、施工单位、桂花村联合发力,通过排水清淤、定制设备、建立运营维护长效管理制度等举措,推动问题真改实改、长改长效。

“生产生活环境不仅代表着村容村貌的‘面子’,更关系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里子’。”该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下沉巡察中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紧盯各类民生领域“小切口”开展政治监督,用巡察“探照灯”照亮乡村“面子”、夯实乡村“里子”,以“面子”“里子”双提升描绘出更美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李慧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