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巡察整改动不得“歪脑筋”

发布时间:2023-10-18 16:56:07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王书记,上轮巡察指出,2019年2月3日村委会6名干部每人违规领取3000元燃油费的问题整改得怎样了?”

“已经整改完成了,我们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带头作了深刻检讨,我们都认识到错误了。”

“违规领取的燃油费退了没有?”

近日,十四届丘北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曰者镇打磨山村党委开展巡察监督,巡察干部与村党委书记王某开展个别谈话,对县委上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巡察组在查阅打磨山村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时,发现该村关于“违规发放燃油费给村干部”这一问题的整改台账只有一份检讨书,没有相关退款凭证。巡察组“疑”上心头,决定“刨根问底”,于是有针对性地调整设置个别谈话提纲,将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与村干部开展个别谈话的必谈内容,最终了解到村干部违规领取的燃油费并未清退。

“村干部事多待遇低,请巡察组多理解我们的难处,发生那样的事,每个村干部都进行了深刻的反省,之后也从未发生过类似的问题。”王某解释道。

“党中央和省、州、县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违规领取津补贴,按要求必须无条件清退,任何党员干部都不能逾越红线或是搞特权。”巡察组杨组长强调。

“之前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只要开会做检讨就行了,以后不再犯组织就会既往不咎,看来这样的‘歪脑筋’动不得,要实实在在整改到位。”谈话结束后,王某羞愧地说道。

巡察组及时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移交打磨山村党委重新整改。一星期后,6名村干部如数清退了违规领取的燃油费18000元。

“8月下旬,县委巡察办全面梳理了十四届县委巡察以来集中整改期满后被巡察党组织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印发《关于报送十四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后续整改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采取措施,不折不扣抓实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对十四届县委巡察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一轮“回头看”,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清仓见底”。

据悉,十四届丘北县委以来,组织开展了6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716个,已整改完成1632个,整改完成率为95%。(丘北县委巡察办 杨龙江 欧明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