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巡察监督让保障房温暖群众“心房”

发布时间:2023-10-13 14:38:58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安装门禁系统以后,我们公租房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住户的行为也规范多了,住在这里很舒心!”家住梁河县遮岛镇老党校公租房小区的张大姐向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说道。

近日,梁河县委第三巡察组通过实地体验、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梁河县内的保障房小区进行走访,了解巡察过后各保障房小区的整改情况。

时间回溯到2021年5月,当时正在开展十一届梁河县委第十六轮巡察。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住建局的保障性住房监督管理情况开展下沉调研。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了解,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和询问知情人等方法,结合数据分析比对结果,县委第三巡察组发现该局在保障房监管上主要存在租户擅自转租房屋、年检工作未开展、违规住户不及时清理、租住情况底数不清等问题,第三巡察组及时向县委汇报,并同步向该局反馈了具体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及整改工作要求,为科学运用智能化手段解决保障房管理中的骗租、转租、转借等诸多问题,切实规范保障房智能化建设进程,该局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全县保障房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相关工作,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梁河保障房监控门禁及智慧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迅速启动。通过政府采购,共投入资金128万元对位于新寨、德茂坪、老党校的三个公租房小区,重点建设了人脸抓拍系统69套、车辆出入口管理系统2套、小区监控中心1个,受益住户918户。

此外,县委第三巡察组适时跟进项目推进,积极推动县住建局从物业管理、统筹安排、硬件设施改善等方面立行立改,积极整改,为群众解忧纾困。

该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经监控门禁及智慧管理平台共实施自行退出、转租、转借房屋清退302套,分9批次对申请轮候且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进行了重新分配。

“保障性住房是解决住房困难群体住房问题、实现全体居民住有所居目标的有效措施。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巡察主攻方向,推动住建等部门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让群众得实惠。”该巡察组组长表示,保障房清理整顿工作建议得到了广大保障房住户的赞誉,这是对巡察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巡察工作从根本上推动问题解决的具体表现,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真正让保障房温暖群众“心房”。(雷跃华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