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蒗:派驻监督促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0-25 15:22:24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党组会议程序不严格、大额资金支付事项未经党组会议研究、‘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请你单位对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切实加以整改。”

近日,宁蒗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到县民宗局就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时,向县民宗局局长反馈。

为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生根”,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哨兵”作用,将巡察整改列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压紧压实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巩固巡察成果,全程监督巡察整改各个环节,严防“过关”心理,杜绝“一巡了之”。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部署,联合相关纪检监察组,集中对上一轮巡察整改的单位(部门)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以监督为抓手压紧主体责任,通过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指导民主生活会、审核整改情况报告等方式,督促领导班子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和台账,逐一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整改情况及时督导、跟踪问效,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到位。

纪检监察组实施靶向监督,对关键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对廉政风险点加强分析研判,找准病根。针对被监督单位在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不严谨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7轮次;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3轮次,督促监督单位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就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工期、招标投标、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安全文明生产和资金使用情况提出明确要求。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组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对被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预防,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及时处置,着力提高线索处置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要继续发挥好派驻优势,持续开展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检查,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问题真改实改、‘不打折扣’。”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徐联伟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