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用活巡察智库 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3-09-04 15:24:4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希望大家能发挥自身优势,从专业的角度多提实用、客观、公平、公正的建议意见。”在巡察业务协查专家库启动仪式上,安宁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勉励道。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专业化水平,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安宁市委巡察办按照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动态管理、优选优用的原则,从审计、住建、财政、政法等领域择优选取专业人员,组建了巡察协查专家库,抓住“严把‘入库关’、做好入库人员管理、用活用好专家库”三个方面赋能基层巡察,提高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组建巡察协查专家库,把好“入库关”是关键。市委巡察办通过“三步走”开展入库选拔,第一步由各单位对推荐人选资格条件进行初核,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第二步由市委巡察办对推荐人选审核,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纳入人才库管理,若推荐人选审核不通过,坚决退回,推荐单位重新推荐。第三步由市委巡察办通知入库人员所在单位配合做好巡察工作,并将入库人员名单报送市委组织部进行备案。

据悉,该市对协查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人员变动情况,不定期进行调整、补充,规范协查专家库人员的使用和管理。入库人员若出现工作调动或其他需要调整的情况,其所在单位要及时通知巡察办并提出更换人员的建议,经领导小组批准后进行更换。

“为使专家库从‘有人’到‘有为’转变,我们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当好管理员,通过用活用好库内专家开展巡前培训、巡中协查、巡后联审,充分发挥专家库助力赋能巡察的优势。”市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说道。

协查库专家全程参与巡察,为巡察干部提供理论指导,为巡察工作提供参谋建议。巡前,根据巡察对象的特点及巡察组需求,邀请相关库内专家对巡察干部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为其快速补齐专业短板。巡中,协查专家保持与巡察组的沟通联络,为巡察组提供专业政策咨询,协助巡察组对疑难问题分析研判。巡后,库内专家与巡察组联合开展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的审核。

“将专家们集中在一起,面对面解答,极大地提升了巡察工作质效。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巡察协查专家库相关机制,全面释放专家库的积极效应,打造安宁巡察特色品牌。”市委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共有31名专业人员被纳入协查专家库,专家库为市委巡察工作提供政策咨询、分析研判22人次,为巡察机构开展一线巡察发挥了高质量的参谋助手作用。(赵鑫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