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以老带新”为巡察工作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3-09-01 15:45:39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各巡察组组长要统筹安排新抽调参加巡察工作的同志,做好‘以老带新’,指定老同志实施‘一对一’的帮助指导,让新同志尽快熟悉巡察工作,在短时间内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在富民县巡察业务培训会上,县委巡察办主任强调。

近年来,针对新抽调参加巡察的同志不懂巡察业务的问题,该县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在巡前、巡中、巡后给予全流程指导。

巡察前,由各组组长对新同志进行谈话,提前做好思想工作,消除工作顾虑,并了解新同志的工作情况和专长,针对新同志的特点科学合理安排巡察任务,充分发挥新同志的特长。同时提前做好业务培训,让新同志熟悉了解巡察重点、流程、方法步骤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巡察过程中,指定专人对新同志从如何查阅台账、如何进行谈话、如何发现问题和常见的问题有哪些等方面,全面细致地进行“一对一”指导,时时“充电蓄能”,促进巡察发现问题由表及里。及时解决新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不会巡”的问题。

巡察结束时,由各巡察组组织召开总结会,充分听取抽调干部对巡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所思所想所获,总结巡察经验,查找不足,扬长避短,为下一轮巡察工作打好基础。通过“以老带新”为巡察工作增添后备力量。

“参与巡察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在组长和组员的精心指导帮助下,我培养了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改掉了工作粗心的毛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希望下次还能继续参加巡察工作。”

“原来对巡察业务一张白纸,参与此次巡察后才明白巡察工作的严谨和规范,巡察发现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有理有据、证据材料充分。从巡察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对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帮助。”

两名首次被抽调参加巡察工作的新同志在巡察总结会上有感而发。

目前,富民县巡察人才库储备巡察干部135人,其中组长人才库28人。通过每年及时对巡察人才库进行更新,为巡察工作增添“新鲜血液”。(陈金花 || 责任编辑  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