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一村一策”分类巡察 变“问题清单”为“幸福清单”

发布时间:2023-08-31 14:08:40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今天我来爱心超市兑积分,用60分兑了这件红衣服,还兑了洗衣粉、蚊香,感谢巡察组……”会泽县娜姑镇红泥村一村民拿着积分兑换的物品,开心地说道。

近日,会泽县委第二巡察组将“爱心超市运行不规范,物品长期闲置未兑换”的问题移交给该县娜姑镇红泥村党总支立行立改后,村民们陆续用积分兑换到了自己满意的物品。

巡察工作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明白、感受最真切。该县委巡察组突出“一村一策”,以巡促改,努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问题清单”为老百姓满意的“幸福清单”。

巡察组根据被巡察村级党组织情况,分类采取巡察组织方式,对情况较好、问题较少的143个村(社区)开展“乡村一体巡”,简化工作程序,减轻对基层的干扰,让乡和村的问题双向印证、共同整改;对18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开展“分类直接巡”,聚焦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情况,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对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的6个(社区)开展“点穴式巡察”,巡纪联动,着力发现深层次问题,强化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为让留在乡村的群众充分参与,又让在外务工的群众广泛知晓“巡察组来了”,积极探索以“院坝夜话、大喇叭、码上巡、党务工作微信群、村民微信群”为主的“5+N”新路径,既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广泛收集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和相关问题线索,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宣传巡察工作,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我们坚持把走村、入户、电话访三种方式作为对村(社区)巡察的基础方式,白天下到田间地头,夜晚进村入户,电话访谈外出务工人员,宣传巡察政策,了解村情民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真正掌握基层情况。”该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说道。

对巡察发现的“小急难”问题,按程序移交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饮水工程、电力设施、道路硬化等问题,既如实留存收集的图片资料作为巡察组的问题底稿,也在巡察反馈后交给被巡察党组织,在村(社区)公开栏中展示整改前后的图片,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可视化的巡察成果和整改成效。

“感谢巡察帮我们找出问题,我们一定改出成效,维护好群众的利益,推动我们红泥村工作的开展。”在收到问题清单后,该县娜姑镇红泥村党总支书记说道。

截至目前,十三届县委共对167个村(社区)开展和正在开展巡察,发现问题1447个,完成整改1433个,整改率99.72%;移交线索6件5人,立案1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唐红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