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迟到的青苗补偿款

发布时间:2023-08-29 16:55:26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巡察组来了就是好,等了那么久的青苗补偿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给大家解决了!”近日,贡山县丙中洛镇丙中洛村王期小组村民怒大哥激动地从工作人员上接过青苗补偿款支付明细,认真核对着面积、金额。

今年3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丙中洛镇及所辖4个村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工作人员下沉到该镇丙中洛村王期小组走访了解情况时,恰逢遇到巡山归来的怒大哥几人坐在路边歇脚聊天,便与他们一道坐下来交谈了起来。

“老乡们,我们是县里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是为了解是否有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和群众有什么困难,大家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跟我们反映。”在与怒大哥几人唠了几句后,巡察组负责人主动说明了来意。

“施工方一直拖着我们青苗补偿款,你们巡察组管不?”怒大哥用不确定的语气问道。

“青苗补偿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只要你们反映的问题是真实且合理合法,我们就一定会帮你们解决。”巡察组负责人语气坚定地答复道。

“唉,你们可得替大家想想办法呀,不仅去年庄稼地里一点收成也没有,现在钱也拿不到。”“对呀,现在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施工材料一直堆放在我们的土地上,播种的时节马上就要过了,再不处理,今年大家就没有粮食收成了。”这时,其他村民们也七嘴八舌地诉起了苦。

把怒大哥一行人反映的问题整理记录好后,县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了项目实施现场查看,并向丙中洛镇政府项目建设办公室、丙中洛村委会了解详细情况。

原来,2022年11月县自然资源局在丙中洛村王期小组和双拉村打拉二组实施了旱改田耕地提质增效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临时征占了64户农户土地,损毁玉米青苗和经济林木合计112.821亩,按照当地的补偿标准和实测面积施工方很快与农户签订了补偿协议,以每亩2300元的标准兑付给农户补偿,并承诺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赔付,但直至巡察组进驻施工方仍未将补偿资金兑付给农户。

“为什么没有按照协议约定及时把青苗补偿款支付给农户?”当天,巡察组就找了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王某某询问情况。

“额……这个项目是由我们公司先垫资实施的,项目开工一段时间后,由于业主方县自然资源局未按照工程进度向我公司拨款,导致了项目出现了5个月的停工,而我们也没有能力向农户支付青苗补偿款。但我们正在积极与县自然资源局对接办理经费拨付的事情,一定尽快解决群众反映的这个问题。”王某某面带愧色地说道。

至此,怒大哥和乡亲们的青苗补偿款被拖欠一事已经调查清楚。

“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群众的青苗补偿款却被一拖再拖,耕地项目被长期停工主管部门却视而不见,说到底还是责任意识不强,我们不仅要帮群众解决青苗补偿款的问题,还要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保障旱改田工程项目尽快完工,不耽误群众耕种才是当务之急。”经组务会集体商议,县委第二巡察组立即将情况上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同时按程序向该县自然资源局反馈问题,要求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县自然资源局对王期小组、打拉二组涉及旱改田项目的人员名单进行了梳理。同时,县自然资源局举一反三,补齐制度短板,形成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项目监督机制,向该项目派出专责工作人员,对项目进度、工程质量以及群众权益维护进行驻点监督,加快推进全县旱改田工程项目,保障农户早日使用上改良后的耕地。

一个月后,64户农户收到了青苗补偿款50余万元。

“开展‘巡乡带村’巡察就是要一竿子插到底,积极深入到群众身边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巡察整改问题反馈后,将定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监督,确保巡察整改问题的落地见效,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巡察实效让群众感到巡察就在身边。(贡山县纪委监委 杨小超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