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变味的工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28 15:14:18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日前,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芒市某市直单位开展巡察。

“组长,这笔票据明显违反了财经法规,请你看一下……”巡察进驻后的第五天,负责查看财务凭证的组员从报销单据中发现端倪。

随后,巡察组带着疑问询问了相关人员,就报账票据涉及的具体人、具体事进行深入了解。

“元旦工会活动报销单据里面出现KTV唱歌和酒水的发票,请你具体解释一下是怎么回事?”巡察组组长问道。

“单位组织的工会活动结束后,晚上大家相约去KTV娱乐了一下。”询问对象解释说。

“工会经费的支出有具体的范围和明确的工作要求,怎么能以工会活动的‘幌子’来报销娱乐活动的费用。”巡察组组长严肃地说。

“都怪我自己平时不注重学习,对工会经费使用规定和相关财经法规不熟悉,当时只想着要把工会活动组织得热烈些,把纪律和规矩抛之脑后……”询问对象低着头说。

经查,该单位报销元旦职工活动经费1733元,其中1100元用于支付唱歌、酒水类娱乐活动。

问题水落石出后,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及时交办被巡察单位,要求被巡察单位及时退回违规多报的1100元工会经费,并针对该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认真整改,同时根据现行财经法规要求,全面完善内控制度,加强财务培训,提高干部素质,规范报账流程,严格审批管理,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纪律规矩的第一道防线往往是从小事小节中破防的,违规报销工会经费从表面上看是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小问题,但实则是单位纪律意识松懈、规矩意识淡薄的大问题,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下,我们要通过巡察发现各级党组织在执行纪律规矩中的一些‘小动作’‘小把戏’,对纪律作风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说。

市委巡察组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整改任务的,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今年以来,共开展2轮巡察,发现问题324个,发现问题线索7件12人。(芒市纪委监委  王柱力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