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停发”的养老金回归正常

发布时间:2023-09-01 11:21:2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我的养老保险不知何时才能领到,今天你们一定要在我家吃个便饭。”巡察回访时,刚从田地里赶回来杨天会老人一边招呼我们坐下,一边不停地说着感谢。

这一切还得从7月17日的那个电话说起。

“是巡察组的同志吗?我是干河村委会中迷村小组干部沈某,有个事想请你们帮忙问一下。我们村有个老人叫杨天会,今年70岁,已经有两年没有领到养老保险了。”

抽调参加十三届砚山县委第六轮巡察的小李一边与沈某核实有关情况,一边认真做好记录。

巡察组召开组务会研究讨论后,立即兵分两路对反映的情况开展走访核实,一组到杨天会老人家中核实情况,另一组成员同步到干河乡社保中心翻阅申报材料和卡号。

“大叔,我们来核实一下,您的老伴杨天会是不是两年没有领到养老保险了?”

“是的,我们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我和老伴都是肢体残疾,我身上还有很多慢性病,现在都杵双拐了。儿子耳朵聋,也是残疾人,我们两老就靠国家发的养老保险金、低保金养老了。”老人叹了口气说。

经过核实,2021年6月,杨天会老人到干河村委会进行养老保险认证时,因超过有效期导致认证失败,但乡、村工作人员没有及时通知再次进行认证,县人社局只能将其养老保险待遇停发。

查清原委后,巡察组立即将该情况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反馈给干河乡党委,要求及时追回漏发的养老保险,并督促干河村委会及时帮助杨天会老人填写《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恢复发放申报表》。

“麻烦您考虑下他家的特殊情况,优先办理一下。”申请提交后,巡察组李副组长还是放心不下,又拨通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电话,请求尽快帮助解决。

7月28日,断发24个月的养老保险,终于回到了杨天会的社保账户。

“落实惠民政策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走村串户‘不辞辛劳’,宣传登记‘不怕麻烦’,跟踪落实不遗余力,才能将政策执行好、落实好。”问题解决后,巡察组长表示。(黎爱英  王建梅 || 责任编辑  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