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不“公”的公厕

发布时间:2023-08-24 17:10:0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组长,昨天我路过尚德村委会4组,发现村里的公厕是收费的。”

“不应该呀,村里公厕是国家财政资金拨款修建的,是大家的集体资产,属于公共设施,按理说不应该收费的。”

近日,十五届禄劝县委第六轮第一巡察组在对撒营盘镇党委及所辖村党组织开展巡察时,村里的收费公厕引起了巡察组组员议论。

“无论什么原因,公厕收费都是不允许的。”巡察组当即决定对该情况进行核实。

“厕所要收钱,还贴出了微信二维码在线支付。”“为什么收钱?是谁定的标准?”……巡察组到尚德村委会4组了解情况时,群众纷纷说道。

“2022年底前,镇政府聘请保洁员负责村上公厕的环境卫生,2023年1月取消了保洁员,公厕没人管理,污水厕纸满地,环境卫生太差,所以我们村小组自己聘请了保洁员,通过收取费用支付保洁员工资。”随后,巡察组找到4组的小组长了解相关情况,该小组长说道。

“根据相关规定,2016年6月底全省取消公共厕所收费,为何还收费呢?你们是否了解这些规定?”巡察组出示了相关文件。

“是我们的失误,没有认真学习研究省里关于公共厕所管理的相关办法和规定,造成公共厕所收费的错误行为。”小组长惭愧地说道。

了解清楚情况后,县委第一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反馈尚德村党委。

“我们立即取消4组公厕收费,同时举一反三排查全村是否还存在类似情况。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公厕管理,从村小组工作经费中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公厕环境卫生保障等日常管理。”尚德村党委负责人当即表态。

目前,该村公厕不合理收费行为得到及时整改,同时村里加大了公厕环境卫生保洁、管理服务提升等工作力度。(禄劝县委第一巡察组  曾妮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