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多发的补助款退回了

发布时间:2023-08-25 17:29:2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从2020年开始,镇上、村上三番五次打电话要求我退还多收到的农村危房改造建房补助资金1.6万元,真的特别闹心、烦心。”

今年7月,十五届禄劝县委第六轮巡察启动,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撒营盘镇党委及所辖村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

巡察组到该镇康荣村委会上横山组入户走访时,村民李某说起了自己的一件烦心事。

“2018年我和前妻分别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由于前妻长期外出务工不在家,危房改造建新房都是我负责,根据政策每户建房补助资金4万元,当时镇上向我的卡里打了我和前妻的建房补助资金8万元,这是符合政策补助标准的,我没有多收到,为什么要退还1.6万元?”

“难道是同名同姓,发放补助款时打错了?建房补助资金关系村民切身利益,我们要马上核实清楚。”

巡察组一行带着疑惑,先后到村镇规划中心现场查阅了《昆明市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方案》政策补助标准,到康荣村委会详细了解了该村民及其前妻两户实施农危改的情况,又到农村信用社调阅了相关流水记录逐笔核实打款明细,终于了解清楚了事情原委。

原来是发放补助资金过程中,两户的8万元补助款均已打到李某账户,后工作人员又向其前妻账户打了1.6万元,由于收款账户为李某前妻账户且该账户长期不用,李某和其前妻至今都不知道多收到了该笔建房补助资金。

查明真相后,巡察组长当即找到一直负责建房的李某,耐心解释清楚多发的补助款的来龙去脉,以及查阅到的相关依据。“您不必着急,现在只要如数退还多收到的补助资金就可以了。”

两天后,李某来到巡察组办公室,向县委第一巡察组递交了《个人主动上交资金说明》,并于当日退还了其前妻卡里多收的1.6万元补助款。“非常感谢县委第一巡察组,我才反映了3天,就帮助我核实清楚了来龙去脉,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这件几年来的闹心事。”李某感激地说道。

针对此事,巡察组对镇党委、康荣村党委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下步巡察中,巡察组将对全镇农危改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查看是否还有类似“多付”或“未付”情况,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维护国家资金安全。

“对村巡察就是要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落地,架起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在今后的巡察工作中,要注重倾听群众的关心关注和忧心事烦心事,察民情、解民忧,让巡察真正巡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安心。(禄劝县委第一巡察组  曾妮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