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简化优化对村巡察流程 提升基层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3-08-21 15:27:40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村级党组织点多分散,对村巡察要‘精准滴灌’,避免‘大水漫灌’,对村巡察期间不需要村级党组织提供纸质汇报材料,不召开动员会……”在三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动员会上,沾益区委巡察办主任说道。

日前,沾益区委启动新一轮巡察,对4个乡党委和61个村党总支开展“乡村一体化”巡察。为提升对村级巡察质效,同时不增加基层负担,该区巡察机构着力在巡前、巡中、巡后三个环节上下好先手棋,力争用巡察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巡察前,区委巡察机构从组织、审计、农经、农业农村等部门抽调骨干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农村“三资”管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业对口”业务培训。从党风、案管、信访、公安等部门调取被巡察党组织党员干部涉访涉诉及处置结果等相关情况,提前预判分析,明确巡察方向和巡察重点。同时,发挥大数据优势,与组织、财政、民政、医保、住建、统计等多部门实现信息共享,精准掌握软弱涣散党组织名单、产业项目落地、粮补、医保、社保、低保、危房改造等各类数据,为精准巡察、定向出招做好铺垫。

在巡察中,有的放矢抓关键环节,紧盯重点领域做到靶向发力,通过与乡镇挂点领导、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找准查实被巡村组存在的发展薄弱点、问题风险点、矛盾聚焦点,为巡察划出重点,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提高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巡察干部要有啄木鸟的精神,精准点位找问题,不能当喜鹊,报喜不报忧”。在巡察中,为多渠道发现问题,该区巡察机构制定了“三必查四必核九必访”工作机制。在翻阅档案资料时不过度关注痕迹资料,而是重点对账目、项目、会计票据进行“三必查”,迅速找准突破口,在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力戒巡察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对产业项目推进、惠民资金落实、老信访户上访户重复访、巡察中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四必核”,拓宽问题来源渠道,确保巡深察透。对照巡前掌握的重点人员名单数据,通过约访、走访、接访等方式,对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上访户、低保户、脱贫户、返乡创业户、致富户、残疾人户实现“九必访”,用心用情倾听党员群众的声音。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而推动问题解决、让巡察成果更多惠及群众是巡察工作落脚点。”该区巡察机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探索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前移模式,推行“巡前自查提前改”与“现场督促改”“巡后盯着改”相结合的全过程整改机制。在巡察正式进驻前,梳理归纳此前对村巡察中发现的诸如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滥发津贴补贴等,形成“共性问题清单”,要求被巡村党组织对标对表,自检自查提前整改。对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以巡促改,对适用“第一种形态”且能及时纠正、解决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巡单位立行立改,对短期难以整改的民生问题,明确办理时限,交由乡党委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快办,强化巡察监督的震慑作用和治本作用。

此外,为避免给基层增加额外负担,该区巡察机构通过“乡村一体化”巡察,统筹谋划,实现被巡乡党委及所辖村党总支同一轮巡察全覆盖,避免同一乡镇(街道)多次接受巡察,切实减轻基层配合开展巡察工作的精力。

“我们严格遵守抵制形式主义和厉行节约要求,以提升巡察干部能力作风力戒巡察中的形式主义,在确保巡察监督提质增效的同时,切实把基层减负落到实处。”沾益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说道。(周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