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开展提级巡察 下沉基层“捞”问题

发布时间:2023-08-21 15:20:55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日前,临沧市对部分乡镇、村(社区)党组织提级巡察工作全面启动,临沧市委各提级巡察组已完成巡察进驻工作,以“镇村同巡”的方式,分别对云县幸福镇、凤庆县小湾镇等6个乡镇及下辖83个村(社区)进行提级巡察。

“敏感、敏锐、敏捷,接地气、入人心、见实效是这次提级巡察的特点和要求。”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参与度,该市充分考虑基层外出务工群众多的现状,通过公开网上信箱举报二维码、手机短信等方式,打通线上渠道接受意见建议。

在线上巡的同时,市委巡察组把巡察监督从机关搬到集市,从城镇移到农村,通过开展巡察赶集“摆摊设点”、巡察院坝“接地连心”、巡察上门“问诊把脉”等接地气的方式开展线下访,走进千家万户宣传巡察工作,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政策、拉家常、话发展,让基层群众知道为什么要巡察,要巡察什么,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到巡察工作中来。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巡察组在显眼的地方粘贴双语巡察公告,并用少数民族语言录制了宣传音频,通过“大喇叭”在村组中播放,营造浓厚氛围,激发群众参与巡察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巡察沉下来,群众的心扉打开了。

“村里没地方丢垃圾,大家都把垃圾往山上丢。”

“夏天天气很热,山里的垃圾臭得很,一下雨还有污水流下来……”在耿马县孟定镇班幸社区千家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向市委巡察组反映人居环境问题。经走访,巡察组发现村民反映的竹林里确实垃圾满地、气味难闻,严重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随后巡察组立即督促班幸社区进行整改。三天后,恼人的垃圾被清理,村里也设置了垃圾收集点,班幸社区千家寨又恢复了往日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从“垃圾山”到“清秀地”的变化源于巡察立行立改机制的实行,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临沧市建立完善巡察立行立改机制,边巡边交边整改,采取“短平快”的方式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先后推动完成危房改造、土地纠纷化解、道路安全排查、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事项。

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该市坚持县、镇、村三级同责、联改,把发现的问题推广到全县范围来治理,由点及面推动整改整治,实现巡察一村、规范一域、整治一片的效果。

“巡察沉下去,问题才能捞上来,像这样为民解忧的例子不胜枚举。”该市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看住房保障、看饮水安全、看绿美家园,问家庭收入、问产业就业、问清廉建设等举措解民忧暖民心,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李慧 方悄悄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