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三堂会审”机制促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08-28 16:12:51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这条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没有明确实施的责任人和具体时间节点,建议修改。”“整改方案中怎么没有这个反馈问题的整改事项?”近日,在昆明市五华区区级机关办公大楼内,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会正在辣味十足地进行中。

为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五华区委巡察办创新整改监督机制,凝聚监督合力,建立三方联动机制,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对十二届区委第五轮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三堂会审”,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会,并现场进行验收评估打分。整改评估表围绕三个聚焦16个方面问题和“一把手”整改情况进行综合打分。最终评定结果以书面形式发到各被巡察党组织,评估结果公布之日起1个月内,将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巡察整改情况,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第一次面对巡察整改情况‘三堂会审’,亲身体会到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下来我们会直面巡察发现的问题,主动担当,努力做到标本兼治,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会上,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纷纷表态。巡察整改评估会过程中,各方紧扣整改关键环节,针对被巡察党组织责任分解、整改情况、工作措施、成果运用等方面,三方联合对反馈问题的整改措施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

“‘三堂会审’从不同角度指出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体推进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巡察整改监督的贯通协调路径,高位推动集成整改,形成监督合力,这是五华区迈出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关键一步。”五华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介绍道。

巡察问题整改能否到位,离不开持续跟踪问效。五华区为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共性问题分类通报机制,将巡察反馈意见在抄送被巡察党组织和党组织“一把手”的同时,一并抄送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科室、区委组织部和区级分管领导,形成“建账、对账、销账”的闭合链条。

巡察整改期结束后,成立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组及相关责任部门组成的检查验收组,结合整改要求和检查验收标准,通过查阅台账、明察暗访、开展测评等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整改台账,从民主测评、完善制度、整改问题逐一销号等多方面印证整改成效。十二届五华区委第五轮巡察共发现问题701个,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各被巡察单位共完成整改683个,基本整改到位17个,未整改到位正在推进中1个。(张琪瑶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