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深化村级巡察 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8-16 17:17:02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原先的垃圾池无人清理,大家都往山上丢,一到热天臭气熏天,这种事情你们管不管?”前不久,临沧市委第一巡察组到耿马县孟定镇千家寨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呼声的过程中,村民南某某发出了自己的疑问。

“当然管!群众关切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开展巡察工作就是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只要情况属实,我们将管到底。”随即,巡察组工作人员在现场核实后,交由村组干部进行督办,及时解决了垃圾处理问题。

为疏通村级发展的“痛点”和“堵点”,打通正风肃纪反腐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临沧市委把对村级巡察作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巡村带组、巡乡带片、巡县带域机制,扎实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级“神经末梢”延伸。

该市创新巡察方式方法,优化联动模式,整合市、县两级精干力量,组建若干巡察小组,对社情平稳、基础较好的村社区进行“组团巡”,实现快进快出;对体量较大、情况复杂的重点村社区,适当延长时间,着力发现突出问题。同时,注重用活巡察办法,以见人、见事的动员机制提升群众参与度。

“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长期顽疾、难解决问题?”“是否存在具体落实有关惠农利民政策时不担当、不作为情况?”巡察组直面问题,紧盯惠民政策落实、粮食安全、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等与群众最关系密切、群众最关切的事项,紧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其他村“两委”干部等“关键少数”,瞄准农村基层问题易发点和多发点,详细罗列出村级巡察容易出现的具体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院角,通过入户走访、重点探访,零距离跟群众话家常、听意见、谈问题,引导群众消除顾虑、畅所欲言,做到“带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回”,实现巡察质量大提升。

发现问题后,如何解决是关键。巡察组注重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村级党组织能立即解决的,及时督促、立行立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建立问题台账,形成工作报告,报告涵盖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巡察建议等内容。

“非常感谢巡察组来我们村巡察,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全面、精准、切中要害。”村民对巡察组工作人员纷纷感谢道。

临沧市已完成对本轮巡察的83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000余件,现场解决400余件,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净化农村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实的巡察保障。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市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要求各巡察组继续深入基层一线,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巡察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落细。(方悄悄  汪学艳 || 责任编辑  马雪艺)